岳阳网 >文化 >足迹

岳阳先人为何极尊周瑜、鲁肃
时间:2020-06-18 22:40:0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300.jpg


□李连芳


清代以前,在岳为官和守将如过江之鲫,而岳阳先人独将三国名将孙吴大都督周瑜和三国名将、孙吴横江将军鲁肃二人,入列“六贤祠”首和“名宦榜”先,而唐张说、宋滕子京等皆列其后。足见岳阳先人极尊周瑜、鲁肃二人之德才。

对此,《岳州府志》和《巴陵县志》特对入祠上名宦表人物标准作出说明:“名宦外,人物内,二者皆有功德于时可以入国史而享庙食焉者, 郡县设立名宦乡贤二祠,诚生之也。古圣王之制。……能御大蓄,能捍大患,皆与于祀名宦乡贤。”周、鲁就是按此高标准入二祠首的。

汉建安四年至建安十五年(公元199-210年)周瑜与小乔在巴丘十二年,鲁肃自汉建安15-22年在巴丘7年,可以说巴丘岳阳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周瑜十七八岁就入疆场,至36岁辞世,身经百战,可谓常胜将军,而赤壁之战是1比5绝对劣势而获大胜,并以此奠定三国鼎立局面,而载入史册。对此,正史《三国志》及注引评曰:“公瑾英俊异才。”“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顾其器量广大。”可见,周瑜是器量广大、文武筹略之人。《三国演义》说的气量狭小之人恰相反。易中天则说,诸葛亮不曾气过周瑜,他也气不死。易先生又说,这年周瑜在官场、战场、情场可谓场场得意。

公元210年,周瑜在巴丘为权许之西征伐蜀在巴丘连月准备年草,由于过度劳累,加年前在江陵中曹仁毒箭在身(正史记在右胁),当率大军行至君山柳林洲芦花洲水域时,暴病,只得由中郎将韩当护送返巴丘家中救治,孙权派国医,也无力回天, 留下至今载于鲁肃传中那只谈国事的75字遗书,其中特别向孙权直言不讳提出要“先虑未然,然后康乐”的“先忧后乐”诫示,此早《岳阳楼记》836年,此不但是岳阳的荣耀,更是对中华忧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难怪岳阳先人要将他入六贤祠首和名宦榜先,就不足为奇了。

周瑜逝世后,孙权接受他的建议,命鲁肃接替周瑜。但鲁未立即来巴丘,先屯赤壁北9公里处的陆口,继守平江金铺观,汉昌太守,并以汨水湾为水军训练基地,至今平江城关汨水湾南岸还有鲁肃山地名。

鲁肃总以联合抗曹大局为重,又主动提出并践行历史上有名的“单刀赴会”,邀关羽相见会谈,但提出“各驻兵百步上,但诸将军单刀俱会”鲁肃约定,双方只带单刀,并相距百步谈判,关羽也只得遵从,开始关羽还强词夺理地说他的刘备左将军在乌林(赤壁)之役时,夜里连衣服都不脱打败了曹操,我们得一块地,你今天还来讨?鲁肃针锋相对说,当年你们被曹仁追到当阳差点丢了性命,你们的兵力不足一校,不是我们孙将军营救收留,你们哪还有今天,竟强词夺理,借了荆州不还。关羽无话可言,只得推托说,国家的事我也管不了,收刀而去。“逐割湘水为界,关羽罢军而去。”

鲁肃上任三天,就着手怒斩恶霸牛百万,当地百姓请秀才作竹枝词夸鲁肃为“好当家”。为此岳阳先人评鲁肃为“威恩并行”而与《三国志》中“威恩大行”由“大”字换成“并”字,说的是,巴丘百姓对似西门庆的恶霸牛百万要求百姓用刀割死牛百万,可鲁肃对此告示说牛百万犯了法就应由官府依法秋后问斩,不能由百姓随便割死,也是岳阳先人将鲁肃入六贤祠和名宦榜先的依据之一吧!

吴书评鲁肃曰:“肃为人方严,寡于玩饰……治军整顿,禁令此,虽在军中,手不释卷。又善谈论能属文辞,思度弘远,有过人之明。周瑜之后,肃为之冠。”在曹操大军压境时,连老臣张昭们在言降,只有肃力举联刘抗曹,并建议速派他去襄阳冒死会刘备谈联合抗曹和速召回周瑜三大足以力挽孙吴危难之秋的三大举措。

陈寿在《三国志》中记述的441位历史人物在志后均有简洁评语,如曹操评“人杰”,孙策兄弟为“英杰”,刘备为“英雄”,441位人物评“奇才”只周、鲁二人并列,而诸葛亮评“良才”,并说打仗和谋略恰是他的短板,鲁肃版的“隆中对”“榻上策”早诸葛亮“隆中对”七年,早预言将三分天下。

更可见,岳阳先人为何如此尊敬周瑜、鲁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