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
时间:2020-06-19 16:28: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产业实起来 销售旺起来 农民富起来

湘阴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丁力 罗佩 梁军)6月16日,湘阴县洋沙湖镇果天然农业开发公司,一个一个大棚种植的葡萄已经挂果,青翠欲滴,一眼望去,让人顿觉生机盎然。如今,葡萄、火龙果种植不仅在湘阴县形成了一项产业,更成为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该镇贫困户顾罗生通过土地流转后,又在公司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像顾罗生一样,全县有2000多贫困家庭人员就近在农业公司打工,尝到了现代农业产业化扶贫的甜头。

近年来,该县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抓手,把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作为做强现代农业的当务之急和助力产业扶贫的重要工程,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制定出台《湘阴县加快农业机构调整推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集中打造农业中心基地,选准一种产业,支持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优势,辐射一方农户,带动一批农民脱贫。今年已整合和配套各类涉农项目资金1700余万元专项用于育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目前,各乡镇立足区域优势,逐步形成了以鹤龙湖镇为代表的稻渔(虾、蟹、鳖等)生态种养板块,以新泉、岭北等乡镇为代表的高档优质稻板块,以金龙、六塘等乡镇为代表的中药材、茶叶、水果和油茶板块,以樟树、杨林寨、南湖洲等乡镇和长仑片区为代表的辣椒、食用菌、藠头和萝卜等特色蔬菜板块,以洋沙湖镇为代表的葡萄、火龙果、蓝莓、花卉种植与休闲旅游农业板块。同时积极调减“四大家鱼”养殖面积,稳定发展特色水产养殖面积4.3万亩,贫困对象在“订单种养”“按股分红”中亩均增效2000元以上。

该县还积极扶持打造一批品质可信、品牌响亮、品位高雅的湘阴扶贫农品,帮助销得好、卖好价。4月3日,该县利用拼多多等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县长助农直播”活动,宣传该县农副产品,当日签下2万多单,销售货物600余万元。借力电商产业发展“风口”,筛选细分确定10类50个网销主打产品,利用天猫、京东等各类知名平台全网销售;发挥本地第三方代运营服务企业功能,指导搭建县内直播带货平台,构建电商发展新业态;28个贫困村建成电商站点31个;利用湖南扶贫小店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湖南扶贫小店”302个,共整合收集120余种扶贫农产品,指导产品上架销售,今年来实现线上销售380余万元。同时开展扶贫产品进工会、进食堂、进市场的“三进”活动,全县132个工会组织与贫困户建立产销关系、83个机关单位和学校食堂参与消费扶贫、5007名结对帮扶干部介绍推销自产农副产品,确保了所有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不积压、不浪费、无损失。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