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
时间:2020-06-22 09:23: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阻断病根拔穷根

岳阳楼区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莫流洁)“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这个家早就没指望了。”最近几年,岳阳楼区城陵矶街道城陵矶村民刘小和逢人便夸该区的医保扶贫政策。刘小和今年73岁,多年前便患上肺气肿。几年下来,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许多外债。

转机出现在2017年,刘小和被确定为岳阳楼区精准扶贫对象,由扶贫办全额出资帮助其参加岳阳楼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其后,刘小和多次因慢阻肺住院,前后花费超过10万元,但自己只负担了1万多元,极大地减小了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压力。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阻碍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两大“拦路虎”。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岳阳楼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医保扶贫精神,严格按照医保领域扶贫决策和部署,全力抓好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工作,坚持防治与保障相结合原则,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保障措施,全力落实医保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医疗保障保驾护航。

该区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认真排查核对,通过与医保参保系统进行贫困人员信息比对,确保贫困人口参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100%。

“这个窗口办业务非常好,又快又方便,像我这种大字不识几个的也可以自己来办。”6月15日,正在岳阳楼区人民医院“一站式”窗口办理结算业务的罗进军告诉记者,他是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肺结核多年,需要常年服用药物。“以前都是亲属来帮我办手续,一会儿去盖章,一会儿又让去开证明,来来回回转几趟,非常麻烦。自从有了‘一站式’结算窗口,来一次就可以全部办好。”

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的同时,该区还打出医保扶贫“组合拳”。区域内18家定点医院全面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一站式”结算,农村贫困人口区域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面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救助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贫困户在一个窗口即结即清,再也不用东奔西跑,进一步集中简化了异地就医流程,推进急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大提升了异地就医业务的服务水平,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充分享受医保政策。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