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端午前后暑夹湿 疾控专家提醒:小儿慢病调理正当时
时间:2020-06-22 11:21:5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20170528161438791_4849065.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弈萱)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前后湿热渐盛,容易滋生蚊虫,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大量繁殖,自古农历五月被称为“恶月”或“百毒月”。小儿脾胃本就虚弱,更容易导致一些慢性病加重或复发,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厌食、腹泻、积食,以及湿疹、痱子、丘疹性荨麻疹等皮肤病。市疾控中新专家提醒:小儿慢病调理正当时,这时如果能适当加以调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疾控专家称, 佩戴香囊既是端午民俗,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民间也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用藿香、檀香、沉香、防风、白术等中药材制成香囊,佩戴在孩子胸前、腰间或肚脐处,也可以把香囊放在枕边、室内或车内,对于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等传染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功效。这些药物大多含有挥发油,气味清香,纯正持久,可以有效抵御外邪,辅助正气,健脾和胃,增强机体免疫力。另外,香囊里中药的香气被人体吸收以后,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强食欲,夏季食欲不振的小朋友也可以佩戴。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