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车船代仓 高标“三防” 华容筑牢防汛应急抢险保障线
时间:2020-06-24 15:06: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吴巍伟)6月23日,下了多日的大雨还未停,华容县华容河南支航道上,两艘满载共600吨防汛应急抢险砂卵石的机驳船在县防汛指挥部远程调度下完成了今年入汛以来第三次物资抢运演练。10公里“拉练”,总耗时仅30余分钟,相比以往装车运输,反应速度、运力和运送精准度都有大幅提升。这也是该县今年以“车船代仓、高标三防”为抓手,全面提升防汛应急抢险反应力、战斗力的一次成功战前检验。

2.png

华容三面临水,长江、洞庭湖在外围形成南北顶托之势并于县东交汇,是全省防汛工作重点县。域内河流沟渠水网交错、水库湖泊众多,有万亩以上圩垸11个,一线防洪大堤总长325公里,占全省总长的十分之一,岳阳市三分之一,每年防汛抗灾点多面广战线长,责任重大。

“往年一旦发生险情,砂卵石等防汛应急抢险物资的快速调运到位一直是个工作‘难点’。”华容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肖建华介绍,为了有效提升全域防汛应急抢险工作能效,该县从去年开始试行“车船代仓”新模式,将以往定点储存的防汛物资装船上车,提升了调运机动性。“尤其是以船代仓,我县以超过市定标准3倍配备的18艘应急抢险物资储运船,打通了水上运输‘新干线’,基本消除了原来因陆上线路长、路况差的一线防汛堤段物资调运‘盲点’。”

3.png

为确保安全度汛,该县还高标准织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网络,全面筑牢战高洪、防大汛的应急抢险保障线。建立了县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录入了包括组织指挥、水文气象、机电工程、工程抢险等类别的专业人才216人,其中25人为县派乡镇工程技术专员,县防汛应急抢险突击大队,也在原先100名基干民兵队员基础上,新增救援处险工程人员80名,做到“出险人到、处险有方”;储备了防汛砂卵石17.48万方、编织袋 135.9万条、彩条布17.2万平方米、棉被1510床、钢筋笼38个、大型混凝土四面体34件,并明确管理责任人;完成了总投资658万元的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建成自动化水文气象监测站67个,相关监测数据、视频图像可通过省云平台和湘汛通APP实时查询,乡镇全面实现视频会商、实时共享雨情汛情信息,大幅提升指挥调度信息化水平。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