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长号赴洪水,激烈摧心肝,平江长寿上演“孤岛救援”
时间:2020-07-02 15:59:3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平江长寿上演“孤岛救援”

  据湖南日报消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陈强 龚茶林)6月30日,平江县长寿镇境内普降暴雨,山洪暴发,导致该县教育局驻长寿镇汤塅村扶贫干部毛强和他3岁的女儿被困上班路上,避险处形同“孤岛”,情况万分危急。13时30分,该镇镇长吴友谊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出动由镇村干部、公安干警、城管队员组成的救援队伍,调用吊车、冲锋舟等救援设备,长途奔袭10.2公里,火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13时50分许,救援队伍到达事发地段。“现场汪洋一片,根本分不清哪里是道路、哪里是沟壑。”参与救援的镇政府干部袁凌云说,被洪水淹没的路段大约有1公里长。毛强父女被困的“孤岛”离救援队伍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当时洪水还在继续上涨,救援工作刻不容缓。

  一开始,救援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因为水流湍急,加上水域中间有很多被淹的树木阻挡,冲锋舟下水后根本发挥不了作用。随后,救援人员冒险将吊车缓缓开过去,又因为摸不清水下情况,水位实在太深,在中途停了下来。后来,镇政府干部方强、派出所干警余湘湘、城管中心周文会等水性较好的3名救援队员以吊车为中转站,穿着救生衣,带着救生圈,冒险横渡“冲峰”,合力连线救援通道,将父女俩从“孤岛”营救到吊车上,再转移到安全地带。

  毛强说,当天上午,他像往常一样,驾车前往上班地点,因为妻子工作繁忙,这次的行程,他带上了3岁的女儿。行驶至该镇大屋村黄珠坪路段时,因地势低洼,汹涌的洪水很快淹没了路面,车辆进水熄火。情急之下,毛强奋力打开车门,抱着女儿转移到路旁的一个小土丘上,拨通了报警电话等待救援。后来,雨越下越大,土丘附近的水位不断上涨,父女俩这才身陷险境。

  长寿镇党委书记张新年介绍,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Ⅲ应急响应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防汛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各村防汛责任人坚持24小时到岗到位,密切关注汛情、雨情和水情,迅速开展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巡查,持续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为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