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中西药结合?凉茶如此“加料”要不得
时间:2020-07-02 16:51:18 来源: 央视网

近日,警方在广州市番禺区查处了一批非法凉茶店铺。据介绍,为提高独家凉茶“疗效”,吸引回头客,增加营业利润,这些涉案凉茶经营者非法在凉茶里添加西药。

  不法商家在凉茶里违法添加西药成分,这种无视安全的“中西药结合”,其实只是商家为了牟利搞出来的噱头。消费者喝了加有违禁药物的凉茶,容易造成用药过量、肝肾等脏器功能损害、药物依赖并加重病症、药源性疾病,严重者会因药物不良反应而死亡。早在几年前,就有服用加西药的凉茶致人死亡的先例。

  这种罔顾顾客健康的做法让不知情的顾客还误以为这些“特效”凉茶有更为特别的治病功效。殊不知,凉茶作为一种含有中草药成分的饮料,应该被列入食品管理。按照规定,食品里禁止添加药物成分。这种“特效”凉茶有害无益。

  作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凉茶,对于不少广东人而言,几乎是心头宝,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信任的解暑饮品。这种“特效凉茶”的出现,无疑是在自拆招牌,将极大损害凉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广大商家和经营者不应被利益蒙蔽双眼,合法经营才是正道。

  要防止“特效”凉茶伤人,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而消费者更要加强食品安全意识,不轻信“特效”凉茶的“治疗”作用,真生病了,还应到正规医院就医,遵照医嘱进行治疗。 (实习生:李海蒙 指导老师: 许晓芳)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