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平江外卖小哥 生命对接河南白血病患者
时间:2020-07-03 08:51:3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平江外卖小哥 生命对接河南白血病患者

  成为岳阳第239例非血缘关系捐髓志愿者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邹水)7月1日上午,来自平江县伍市镇美团外卖分站的外卖小哥姚力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中心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他通过这种方式为河南一名陌生的血液病患者点燃生命之光。至此,他已成为岳阳市第239例、湖南省第689例、全国第9834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27岁的姚力,阳光帅气,成熟稳重,热心公益。10年前在深圳学厨师的时候,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可是,第一次献血只献了一半就中止了,原因是采血护士在闲聊中得知他不久前注射了狂犬疫苗。“第二次献血是在汨罗街头的采血车上,这是弥补第一次未献成功的血。”姚力说,献血的同时,他填写了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申请书。从那以后,连续6年,他每年献一次血。

  今年4月16日,经中华骨髓库检索,他与求助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当岳阳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把这一消息告诉姚力时,他立即表示愿意积极配合高分辨配型等工作。最终结果显示,他的高分辨配型和身体检查,完全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条件。

  让他感到自豪和欣慰的是,当他将想去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知妻子时,比他小3岁的妻子对他的想法表示了支持和鼓励。

  姚力是美团外卖伍市镇分站的一名外卖小哥,当他得知从入院打动员剂开始到捐献要5天时间,担心外卖站不批假。岳阳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得知他的顾虑后,马上联系美团外卖伍市镇分站的站长方献珍。方献珍得知姚力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后,二话没说,马上为他办理了请假事宜,并向平江美团外卖代理商作了汇报。

  就在注射动员剂的第一天,姚力收获了一个好消息,结婚几年一直没怀孕的妻子终于怀孕了。“或许是因为我捐髓救人,冥冥中上天对我们的眷顾吧!”姚力激动不已。

  经过4天的动员剂注射,7月1日上午8点30分正式开始采集,采集持续了7个小时。下午5点左右,来自河南分库造血干细胞服务大队66岁的志愿者顾先生带着装有22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特制保温箱登上了开往河南的高铁,去点亮那名血液患者的生命之灯。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