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梦里三封
时间:2020-07-03 17:40:05 来源:

QQ图片20200703173658.jpg


小时候,我只要看见父亲从田野回来,母亲便上前接过他手中的锄头和衣服。父亲的头上冒着汗。我极疑惑,冬季了还锄地?母亲说这是为了保墒,父亲是在地里翻土,敲打土块。我想这活儿就像现在城里时兴的按摩。对土地,对贡献了一茬一茬庄稼的土地,父亲说糊弄不得。父亲说土地和人是兄弟,多辈子都比邻而居。


  由此,我自小爱上了土地——故乡三封的土地。对于我来说,三封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字眼:温柔、馨香,充满生机与甜蜜。她是一块希望、谦和、执着,并给人以无穷力量的热土。


  回望故乡三封,她的每一个物件和场景都是如此的熟悉,那是标记了我的祖辈、父辈和我曾经生活的符号,是流淌在我心灵深处对过去的记忆。因这记忆,因这种记忆的力量,支撑起我长期以来对这片热土的渴望跟探究。我曾徜徉在“洞庭明珠”——华一水库,看十里镜湖,碧波荡漾;流连在雪窝山刘大年故里,凝望那条竟然连接延安的羊肠小道;我曾触摸车轱山古人类遗址亘古的陶片、碳化的谷物,想象七千年前我的先人在洞庭湖平原腹地于农业上最初的摸索;在辅安垸,在古镇松木桥,在峰岳连绵,气象豪放的七女峰,面对潘鼎新、蔡协民的故居与抗日遗址,我的如烟遐想,总袅袅眼前。我在感受、享受三封这块土地因时光而留下的痕迹时,分明也倾听到故乡本土文化一种深沉的人文性叙述。我每每于夜晚走出户外,看代当湖烟水,玄石山月光。让我常常感动的是,我的故乡三封的夜空原来如此星光灿烂。我想是因为三封有数万勤劳勇敢的人民,有无数骨硬如七女峰,血沸如华容河涛的志士仁人;有像刘尧臣、罗碧升、卢坤山、程炳东、蔡力峰、王俊杰、毛燕舞、刘潞、杨鹏程、李良友、谭新明、焦凤炎、杨开炎、潘桂华、潘海燕、刘胜红等这许许多多乡贤邑达、各届精英。他们,已把自己的诗意人生,写在了星光里。于是,秀美三封,有多少溢彩的诗章,在星际间集聚和流传。


  与春天同醉,为三封举杯!新时期的三封天地增春意,风云起壮图。经过三十余年改革岁月的洗礼,三封这块广袤的土地正红雨桃花,清风柳色。时光洗涤了太多的铅华。我的父亲,亦于不久前长眠于代当湖北岸。只有三封这块我和父亲梦中的土地,未曾老去,永远年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