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通过省级评审
时间:2020-07-05 22:20: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颖奇)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自去年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以来,保护地整合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减少了城镇建成区1376.46公顷,减少了保护地范围内人口431159人,自然保护地数量由以前40个整合为34个,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通过了省级评审。

  自然保护地是岳阳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在维护岳阳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地整合优化,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自2019年底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并将该项工作列入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

  半年多来,市林业部门组织了全市自然保护地摸底调查工作,并对我市自然保护地的属性和资源价值、保护地原边界区划合理性等进行了评估,结合岳阳自然保护地的现状实际等情况,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确定岳阳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思路,形成预案文本并于6月7日通过省级评审。截至目前,保护地整合优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解决了遗留问题,处理了冲突矛盾。整合优化后保护地无交叉重叠情况,梳理了保护地与城镇边界关系,与调整前相比减少了城镇建成区1376.46公顷,减少了集体人工商品林2725.18公顷,减少了矿产权267.15公顷,减少了村庄5073.71公顷,减少了保护地范围内人口431159人等。整合优化后,我市自然保护地数量由以前40个整合为34个(其中新建4个)。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