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高考健康是不容有失的考验
时间:2020-07-06 09:43:3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高考健康是不容有失的考验

  李细田

  时下,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据悉,今年我市高考报考人数36941人,比去年增加了2206人,全市共设21个考点。学考全市共计27879名学生报名考试,全市共设9个考区,18个考点,935个考室。考生人数之多与疫情防控叠加,对防疫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从6月23日起,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参与“三考”组考的工作人员均由所在学校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全市各考点均按要求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室,这一点是值得点赞的。

  高考防疫关乎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关乎我国整个防疫大局,万分重视高考防疫工作是有必要的,不容出现丝毫漏洞。高考防疫的关键措施能不能见效,取决于有没有真正执行。应该说,完全执行这些措施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而且涉及面广,千头万绪,但不能因为工作繁杂就打折扣、做样子。基于以往教训,谁在工作中糊弄,谁就会付出代价。疫情防控,特别是高考防疫,尤其不能有半点麻痹心理和麻木心态。

  为检查高考防疫关键措施有没有全面执行,有关部门不妨派出督导组,不打招呼地实际检查。比如以“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到各地各考场看一看。如果发现问题,就迅速解决,坚决堵住漏洞。

  同时还应看到,做好高考防疫工作,除了提前准备之外,还需强化现场反应。比如,考试过程中有考生出现了发热、咳嗽症状怎么办?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可知,应由考点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认真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避免其他考生产生恐慌情绪。每位考生面对“特殊高考”,不仅考前从身体到心理都要做好准备,在参加考试过程中也要科学防护。对此,教育部门提出了四点建议:调整好学习状态、调整好身体状态、调整好心理状态、做好赴考准备。这虽是常识,但值得倾听。

  与以往高考强调公正相比,今年的高考还格外强调健康。高考公平不可挑战,高考健康也不容忽视,唯有在这两方面都确保做到万无一失,才是对考生真正负责。从这个角度看,高考考察的不仅是学生,还包括有关部门和学校。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考验”,也是一场必须竭尽全力应答的“考核”。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