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市委决定:追授彭庆文、刘国平同志“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时间:2020-07-07 15:30: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李亦恩

中共岳阳市委

关于追授彭庆文、刘国平同志

“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2020年7月6日)


彭庆文,男,汉族,岳阳市君山区人,1962年7月出生,1981年10月部队服役,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10月转业至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生前系岳阳县人民检察院二级警长。2017年4月,担任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2020年1月,确诊身患胆总管癌仍坚守扶贫岗位,5月13日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7岁。

彭庆文同志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无私奉献,一心扑在村里,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三年来写满30多本走访和帮扶工作笔记。他加强村级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利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协调联系后盾帮扶单位到村里开展支部结对、讲党课等活动,激发村级脱贫内生动力。他始终保持雷厉风行、刚正不阿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坚决清退扶贫对象中的“人情户”“关系户”。为帮助村级发展和群众增收,他协调争取170万元帮扶资金,改进完善村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千方百计发展种养殖业,推动和谐村脱贫摘帽,4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已经身患重病,但仍然关注村里、心系群众,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倾听村民诉求,解决困难和问题,工作至生命最后一刻。

刘国平,男,汉族,湖北省天门市人,1959年9月出生,1976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农艺师,生前系云溪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2020年4月27日,在参与湖南省农业厅援助萨摩亚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60岁。

刘国平同志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勤于钻研,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为云溪区推广农业新技术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投身我国农业援外工作,由湖南省农业厅选派先后赴加蓬、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以蔬菜专家身份援助萨摩亚5年多,深入研究当地农情,大力推广中国先进农业技术、种子和设施,帮助萨摩亚改写西瓜依赖进口历史、实现萨瓦伊岛蔬菜自给自足,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增进农业国际合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彭庆文、刘国平同志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恪守初心、担当使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行动诠释责任,用生命书写忠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在脱贫攻坚一线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为大力表彰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全市党员牢记责任,对标先进,积极工作,奋发有为,市委决定,追授彭庆文、刘国平同志“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市委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向彭庆文、刘国平同志学习。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爱党、信党、护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学习他们履职尽责、勤勉敬业的优秀品质,主动担当作为,在平凡岗位上诠释责任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学习他们舍身忘我、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顾大局讲正气,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以奋斗者的姿态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要组织广大党员向彭庆文、刘国平同志学习,激励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当先锋、做表率,为加快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