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气象信息员李大群
时间:2020-07-08 10:53:3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勇 

临湘市云湖街道办事处从原长安街道办分设出来后,气象信息员一时空缺。根据政治强有责任、思想有好精神、业务强有技能、形象佳有内涵的“四有”标准,组织安排李大群担任气象信息员,负责云湖片区的气象信息工作。三年来,他累计为群众提供种植、养殖、重点企业等方面信息近2.6万余条。

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气象行业又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和创新的行业,新的理论和方法层出不穷。接手信息员工作后,李大群通过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很快成为了业务上的尖兵。云湖街道地处市中心属城市内涝地区,多面环山,易旱易涝,每年的防汛、防火任务都十分艰巨。在成立了信息员队伍后,李大群通过市钉钉群、办事处微信群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将近期天气情况发送给每位信息员,预防气象灾害的发生。一丝不苟,精诚敬业一丝不苟,精诚敬业在日常工作中,为认真做好办事处信息服务平台信息上报工作,李大群及时查收文件,做好预警信息日记和近期动态的上报工作,了解一些动态信息,报领导参阅。在媒体上稿一篇关于防汛、气象工作动态宣传报道。2018年10月,市气象员培训结束后,在办事处领导支持下,李大群牵头组织成立了由各村(社区)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各学校校长、重点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信息员队伍,以此拓宽气象为农服务范围,提高农业气象服务信息的覆盖面。对所有的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并明确责任和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四员一哨”,即气象预警信息服务传递员、“三农”气象服务需求的反馈员、气象灾害的收集员、气象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员,真正成为农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的前哨。此外,李大群还经常联合农技站核实其他村(社区)强降暴雨受灾情况,通知各村信息员收集、整理好文字、图片等资料便于保险公司灾情上报,将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去年年初,云湖街道境内出现强降暴雪,大岭村主要公路被大雪封积,通往路南的车辆无法通行。为及时掌握灾情,李大群及时与信息员联系,了解冰灾情况,将气象信息如实反馈给办事处主要领导,组织开展救灾工作。去年5月17日和7月11日等四次强降暴雨,南华社区属城市内涝,通知社区信息员提醒居民加强防范。由于预警服务及时,将损失降到了最小,并且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按照组织、气象等部门的要求,积极取得办事处的支持。整合资源,通过办事处短信、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按时转发市气象局每周一群发的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发布到各村信息员及一些养殖大户、种植大户手中,预防气象灾害的发生。遇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时就用微信群、钉钉群等多个平台通知办事处领导和各村社区,让广大农民及时都能接受气象信息服务。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根据农村和农民需要,也为了更好让农民能够掌握农业技术,李大群联合农技服务站、综合信息服务站为广大农民开展一些农业科技培训、专家咨询、农业病情通报、市场行情、政策法规等指导性工作及活动。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