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众志成城战洪魔
时间:2020-07-08 21:38: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黄亚文)红旗猎猎,机声隆隆。连日来的特大暴雨给湖滨街道带来了双重压力,一方面要面对洞庭湖的洪水袭击,另一方面又要处置严重的内涝灾害,双线作战,任务十分艰巨。但湖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湖滨防汛一线大堤,气氛紧张,异常繁忙,进出大堤运送防汛物资的车辆穿梭不断,湖滨街道正动员一切力量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工作,各线防汛抗灾工作紧锣密鼓的全面铺开。面对新一轮强降水的肆虐,湖滨街道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爱与担当迎战洪魔。

  日夜值守,冒雨巡堤查险

  风迢迢,雨潇潇,壮士奔赴防汛一线护 堤忙。7月8日,面对连日来的暴雨不断,湖滨街道按照市防指一级响应,主动作为、立即行动,并号召全街道党员干部投身抗击洪水的战斗中。在7日6日,湖滨街道辖区洞庭湖十里大堤上,南北两端搭起了5个防汛活动板房,方便日夜值守人员值班。晚上9时许,在月形湖1号值班点,笔者看到湖滨社区党总支委员周岳东和工作人员易小健正在大堤内湖的月形湖冒雨巡查,防止大堤出现险情。在月形湖2号防汛值班点,街道禁违办主任丁桂顺和虎形山社区工作人员刘兰等,衣袖上别着红袖标,手拿木棍的在大堤上来回巡查。晚上10时许,笔者乘坐街道经营办蒋伟的车,一路冒着大雨,行使在大堤上,在关门山大堤的4号值班点,只见大堤上灯火通明,来自街道资产办的李早军和雷公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金舟穿着雨衣,顶着暴雨,在大堤上的涵闸门每小时来回查险一次,防止险情发生,并认真填写好值班记录,作为领导防汛决策依据。在防汛大堤的最北段的黄沙湾社区5号值班点,社区书记白明山和主任刘阳、副主任陈民,当夜穿着雨衣,冒着暴雨,在所辖关门湖北段大堤外湖内堤,不间断来回巡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据了解,每天有来自湖滨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的居支两委成员共60名值班人员,由每个班由街道工委班子领导带队,分为早、中、晚三班轮流值班,沿着堤岸24小时不间断来回查险。

  架设路灯,清除防汛障碍

  7月6日上午9点,笔者跟随街道工委书记范朝阳冒着大雨,前往关门湖大堤巡查防汛值守情况,沿着大堤察看洪水情况,一路走来,发现架设照明设施的电工师傅正冒着大雨搭架拉线,尽快赶在当天黑之前把供电线路抢通,为晚上大堤防汛值班提供照明。7月5日上午,笔者又看到街道经营办主任杜美华正指挥电工师傅,顶着暴雨,正在紧张架线,为下一个正在建设的值班点,架设线路。当天通过紧急行动,在关门湖大堤上和堤脚架设了60盏照明灯,两条各2800米长的照明线路。7月5日湖滨关门湖大堤烟雨朦胧,大雨倾泻不断,使人视线也变得模糊不清,在这么恶劣环境的情况下,在大堤内侧的堤坡上,杜美华调来三台挖掘机正在紧张的作业,为了把长将近2公里的防汛大堤上的杂草和灌木清除干净,为防汛查险扫清障碍,正在顶着瓢泼大雨作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三台挖掘机同时从南北两端展开作业,堤坡上的杂草和灌木要到当天晚上的八点才能完成,为此,三台挖机师傅为尽快完成任务,连吃饭都未下挖机。

  7月6日,面向洞庭湖的关门湖大堤堤坡,由于地势较陡,不太适合大型机械作业,为此,黄沙湾社区书记白明山,立即通知社区退休党员孔建华,喊来劳力30多人,采取人工清障的办法,在当天的大堤上,防汛清障人员有的用镰刀砍掉灌木和杂草,还有的用背包式自动割草机作业。虽然大雨一直下个不停,但仍争分夺秒进行清障,清障人员连中午吃盒饭都未下堤坡,只是在作业地旁简单的吃完后,又投入清障工作。据了解,当天出动防汛清障人员30余人,到7月7日下午,在长600米、宽60米的面向洞庭湖大堤的杂草和灌木,已全部清除干净,清除面积达36000平方米。为防汛查险创造了条件。

  抗击内涝,解救被困群众

  外湖阻击洪水,堤内抗击内涝。由于连日来的暴雨不断,导致湖滨辖区道路中断、民房被淹,出现山体滑坡等险情。灾情就是命令,7月8日清晨,湖滨街道在月形湖大堤防汛2号值班点,街道工委书记范朝阳正召集工委班子成员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根据防汛形势,及时调整防汛工作重点,号召街道和社区的党员干部立即行动,把这次迎战强降雨当作一场硬仗来打,及时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无人员伤亡。

  8日清晨,在湖滨社区易家队,社区书记刘普查和社区工作人员在6点左右巡查,发现一对老年夫妇的房屋被淹,如不立即撤离,将会出现安全事故,遂敲开房门进行施救,把老人背出房间,并送到附近宾馆妥善安置。

  黄沙湾社区面对一天一夜未停的降雨,社区党员干部在今天清晨,奔赴社区各个地质灾害点、正大岳阳公司、黄河集团洞口等4处险情处,拉起警戒线,派专人值守,转移被困群众两户6人。

  在八仙台社区金星小区二期的道路上,由于积水超过1米多深,致使两台车泡在水中,社区书记郭立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展开营救,采取在道路上用沙包筑起隔离墙,并实施排水,终于把两台小车解救出来。

  今天早上,由于暴雨倾盆,而持续时间又长,导致湖滨大道中桂园路段积水超过1米深,致使南北交通中断,十多台车辆浸泡在水中,车上人员被困。面对险情,街道工委书记范朝阳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处置,通知湖滨社区书记刘普查和街道禁违办主任丁桂顺,带领10多名防汛突击队员,涉水推车,把被困车上的群众一个个背出来。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将被困车辆和人员救出。解救车辆6台和被困群众10多人。

  截至今天18时,湖滨街道参加抗洪抢险、城市内涝排险36起,出动车辆60台次,出动处险工作人员80余人,营救被困群众36人,疏散群众32人。

  值此“七一”之际,湖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救灾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在一线忠诚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践行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用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