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无一人因暴雨缺考!这场高考保卫战,给力
时间:2020-07-08 22:55: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风雨渐歇,阳光初露。7月8日下午5时,高考最后一场结束,岳阳市第十五中学考生小李走出考场,抬头望了望,一身轻松。“尽管上午天气恶劣,但顺利完成了考试,很开心!”

岳阳今年共9个考区、21个考点,28668名考生。在疫情与暴雨的双重影响下,全市上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服务,全力筑牢防疫、防汛和考试安全“三道防线”,确保高考圆满顺利,考生一个不少全部顺利完成高考。

无一人因暴雨缺考!这场高考保卫战,给力


7月7日,高考第一天,岳阳市气象台发出警示,未来两天将出现强降水过程。8日凌晨,一场特大暴雨骤降岳阳市中心城区,24小时最大累计雨量达到261.4毫米,6小时累计雨量达到167.0毫米,两组数据刷新了岳阳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

无一人因暴雨缺考!这场高考保卫战,给力


开考前的一场暴雨,造成城区多地积水内涝,人车难行。不能让任何一个考生因暴雨成灾、交通拥堵而耽误高考,也绝不让考生在考试期间受到影响!岳阳市委、市政府紧急发出倡议,市民无特殊情况不要驾车外出,为考生和考务车辆让路。市委书记、市长从早上七点开始亲自调度,同时责令各部门全力护航高考,转移安置受灾市民。

无一人因暴雨缺考!这场高考保卫战,给力


岳阳公安、城管、消防、电力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各界闻讯而动,一个个坚毅的身影逆行在暴雨中,一场护卫高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由此打响!

“我家孩子被暴雨堵在路上,请求救助!”从早上8点07分开始,岳阳交警高考应急服务电话不断响起。在开考的最后一刻,随着市七中一名考生在交警铁骑的接送下安全抵达考点,至此,全市所有考生全部顺利赶上了高考。当天上午,岳阳交警共接送考生62人。

风雨中,一个奔跑的身影特别令人感动。岳阳市外国语学校考点试卷押运车因暴雨堵在路上,为保障考卷安全准时运到考点,黄鹏警官一路小跑为押运车开道。他从华瑞宾瑞一直跑到市外国语学校,全程3公里,全身透湿,但顺利将考卷护送到了考点。

无一人因暴雨缺考!这场高考保卫战,给力


“先把要参加高考的学生背出去!”早晨6点多,岳阳楼消防救援站20余名指战员紧急出动,赶赴五里牌下王巷,救援被积水围困的居民。在土桥胡家巷,消防救援队员陈帅正从居民楼背着一名老人淌水送到安全地点。“我们出动了三艘冲锋舟,转移出30多位居民。”在市十五中考点,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光着脚丫将考生一个个背出积水地段……

一场大雨,一场考验。岳阳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3500人、车辆300余台,在各个考点路段来回奔波接送考生;一支由市政维护管理处200余人组成的应急防汛人员悄然出动,奔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至高考结束,岳阳没有出现一个考点受灾而被迫转移的情况,也没有一个考生因为天气原因而缺考。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