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上

洞庭湖区将持续高洪水位!省、市相继召开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
时间:2020-07-09 09:30:5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7月9日上午,全省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王一鸥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会并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级领导周隽、杨昆、文春方、谢春生等参加。

受四水和长江来水影响,我市湖区水位持续上涨,9日上午8点,城陵矶站水位达33.83米,超警戒水位1.33米,全市洞庭湖区所有堤、长江干堤绝大部分堤垸共41个堤垸已超过警戒水位,超警总堤长579公里。近期,我市接连发生多次强降雨,特别是“7.7”强降雨,我市出现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水,24小时最大降水量刷新历史极值。截止当前,全市受灾33.9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0.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4.39亿元。目前,我市防汛面临着湖区防洪、山区防灾、城区防涝三线作战局面,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王一鸥在发言中说,入汛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决策部署,全市上下紧急动员,按照“提早一步、提高一档”进行设防,各项防汛抗灾工作有条不紊,没有出现大的险情,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件,整体防汛形势稳定可控。

王一鸥表示,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近段,我市仍有多轮强降雨天气,长江上游来水和我省沅水、澧水洪水已在我市湖区碰头,加之武汉等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强降雨形成的洪水顶托,洞庭湖区水位将呈持续上涨趋势,12日前后城陵矶站将接近保证水位34.55米,高洪水位将持续较长时间。

全市上下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好此次会商调度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科学监测预警,严防暴雨山洪,狠抓巡堤查险,强化抢险救援,努力实现“五个确保”工作目标,夺取防汛抗灾工作全面胜利。

全省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结束后,王一鸥随即主持召开全市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

王一鸥强调,当前全市防汛工作形势复杂严峻,要坚持“湖区防麻痹、山区防侥幸”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坚守阵地,把责任上肩扛牢,细之又细抓好清基扫障、巡堤查险等各项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和水利部门要强化督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要及时上报险情,及时处置到位,特别是那些老险工险段还没有从根本上治理的,要摸清底数,精准施策,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到位。要对地质灾害易发点严防死守,群防群治,及时准确预报预警,第一时间做好人员疏散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石化等企业安全生产次生灾害问题,落实落细预案,绝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