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草根藏家刘良才的岳阳情结
时间:2020-07-10 18:00:0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00710174715.jpg

刘良才(中)向作者(右一)与文史专家邓建龙介绍藏书。



  □ 刘衍清


  一一《塞上吟》作者:巴陵方联甲(清同治十二年版);

  一一《光亭诗草》作者:汨罗湛光亭(光绪十四年);

  一一《求声集》作者:平江余云焕(光绪十四年版)

  一一《小儿语》、《女小儿语》岳州府署刊(光绪二十年版);

  一一《孰与不足》吴獬题签(光绪三十年版)……

  桌上已摆满一叠叠泛黄的线装书,藏家刘良才还在家里翻找,将一册册弥足珍贵的“宝贝”展示在客人面前。

  几年前,刘良才就以他收藏的一册《守土日记》轰动媒体,这本石印书出版于抗战胜利的前一年,是中国第一部以日记体形式出版的反映军民抗战的真实珍贵史料.作者谢宝树为湘阴县石塘人,时任湘阴县长,谢宝树秉持民族大义,在抗战激烈的关头坚持以日记的形式实录了湘阴军民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的英勇行为以及日军烧杀抢掠的残暴行径。为筹集出书费用,谢宝树的妻子刘克勤变卖首饰石印了300册,目前此书存世无几,而由谢宝树亲笔签名的《守土日记》仅刘良才收藏了上册,下册已不知所终。而这本上册也是刘良才从一位收破烂的老头那里偶而发现的。


微信图片_20200710174729.jpg

刘良才收藏的《守土日记》


  现年52岁的刘良才是岳阳县毛田人,初中毕业后就到市区七里山机瓦厂拉了5年板车,21岁招工进了市氮肥厂,23岁开始一边上班,一边投入古钱币买卖。1997年,年近三十的刘良才开始收集清季丶民国时期的旧书,不久企业破产改制,下岗后的刘良才在花板桥旧书市场租了一个门面,以书养书,并把重点摆在岳阳地方典籍的搜集上。一次,他在湖北通城一位当老师的藏家家里发现木刻本《小儿语》和《女小儿语》,封面上印有"湖南岳州府署刋",刊印时间是光绪乙未,即1895年。刘良才当即花高价购回,为岳阳保存了稀有的清季儿童蒙学读本。还有一次,刘良才从岳阳庙前街古玩市场地摊上发现一卷用毛笔书写在丝绢上的册页,封面封底和部分页面已残损。刘良才发现较完好的页面中有“光绪叁拾壹年秋月吉立岁次乙已七月贸于楚之南岳阳巴丘弟子銈武敬录”的字样,从卷中文字看,属于清代龙舟赛前祭祀洞庭水神的祭文,分别有接神、送神以及龙船桡手、鼓手的座次安排。刘良才认为这是有关岳阳龙舟文化的老物件,于是花高价从一位来自江西的旧货商手中买下了这卷册页。


微信图片_20200710174735.jpg

刘良才收藏的晚清岳州府署刋印的蒙学读本。


  由于大多数清末线装书因年深日久和战乱的原因,加上虫蛀鼠咬和风雨侵蚀而成为废纸。刘良才淘到的一本《皖游吟》是光绪六年(1881年)巴陵县一个叫张运秋(字海云)的布衣写的,原书已散乱成一页一页,破损也较严重,刘良才耐心地从一袋破烂古书中翻捡出来,买回家后将散页按页码一张张用宣纸精心裱糊,终于恢复了这本线装古书的原貌。可能作者为一介布衣,官家史料未给他留下任何记载,但诗集文采焕然,呈唐宋遗风。诗中提到了乘火轮由汉口返城陵矶的情形,作者在序言中有“有鸟倦知还之意,已忘机于重湖,与鸥鹭麋鹿为侣”之语。重湖即洞庭湖,这句话也印证清末岳阳境内洞庭湖尚有人麋鹿。由于刘良才的细心,从而抢救了一册民间轶书。


微信图片_20200710175404.jpg

刘良才收藏的李澄宇(洞庭)签名赠书


  “破烂了的旧书尚可修补,但人为污损却难以复原,堪为可惜”,刘良才翻开吴獬侄孙临湘桃林人吴竞的《豆棚人语》,指着好几页不知谁在书上练毛笔字时留下的一它它墨汁,不觉重重叹了一口气。但凡能修复的刘良才总是古籍修复的原则修旧如旧,尽量保持古籍的原汁原味。一次,刘良才通过网购从香港购回4本一套的《湖南通志》,拆开后发现原物虫蛀十分严重。刘良才整整花了一个月时间才把这套破损的旧书修复,最后他把这套书转让给一位研究湖湘文化的学者,连本带利才赚320元,连做一天小工的钱都未赚到,但刘良才仍然为自己抢救了一套好书而且物有所主而高兴。

   这些年,刘良转让了不少由他搜集的地方典籍,他认为自己虽然爱好收藏,但并不专门从事学问研究,如确实对研究学问有帮助,该转让的他毫不犹豫地转让,转让的钱又用于“以书养书”,因此岳阳不少做地方研究的专家学者得到刘良才转让的珍贵书籍用于学术研究。岳阳籍著名历史地理学者何光岳先生生前数次来岳阳花板桥旧书市场淘书,凡在刘良才店里看中的书,老刘总是慷慨相赠。一次,何光岳看到一套《王氏小康续谱》,刘良才当即从柜台拿出来,把这套花高价买来的族谱送给了何先生。


微信图片_20200710175256.jpg

刘良才向著名历史地理学者何光岳赠送收藏的族谱。


  在岳阳收藏界,刘良才修复古旧书的“绝技”,得到大家公认,大凡收到破烂不堪但又弥足珍贵的古旧书籍后,店主们总是打电话发讯息,找刘良力请教修补的方法,有的干脆把又破又脏的书推到他的面前。刘良才只要有空总是有求必应,不打推辞,但刘良才也不忘在收藏协会的平台上发讯息,叮嘱大家多搜集一些岳阳地方历史书籍,让古籍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刘良才则以身示范,搜集了一件又一件珍贵的岳阳文史珍品。


微信图片_20200710174808.jpg

作者查阅刘良才先生所藏地方典籍。


  《求声集》是晚清平江文人余云焕(字凤笙)的诗集。余云焕一生为官清廉,体恤民艰,不畏强权,正气凛然。他在贵州任兴义知府时曾在衙门大堂书有一联:

  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

  但问一官二千担,所造何功?

  对联的意思为:作为一名官员,不收受百姓的一分一厘的好处属于应具有的为官之德,不值得褒扬。作为一名享受俸禄的官员,应该扪心自问,做了多少有功于百姓的实事。这样的廉吏自然不容于腐朽的官场,余云焕弃官隐居于故乡,造福桑梓,且著书立说,正如他在诗中所言“无力匡时且读书”,著有《味蔬诗话》八卷、《雨湖庄诗抄》八卷、《隐居放言》四卷、《冗园楹联集》四卷、《笔记》四卷。惟而刘良才收藏的《求声集》不见于已录名目,堪称“孤本"。平江余氏后人曾商酌购买,但倾慕岳阳先贤的刘良才难以忍痛割爱,未遂其愿。


李澄宇(洞庭)签名赠书


吴獬题签《孰与不足》


《岳郡联中》师生册


  至于《守土日记》,刘良才更是捧若珍宝。几年前,谢宝树的孙辈听说刘良才有祖父亲笔题名的《守土日记》藏本,愿出高价买回,刘良才还是舍不得。但知从来信中得知其孙辈复印的《守土日记》上卷不全后,刘良才主动把缺失的部分补上寄了过去。谢的后人据此翻印了300册以传后世。

  “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树木长风烟”,以数量计,悬挂着“书香之家”牌匾的刘良才家中藏书也许不算太多,但他贡献给岳阳文化人的珍本又何止一万、二万……为了集中精力搜集岳阳的旧籍佚章,刘良才早已退出了经营多年的古玩旧书店,自己在家中开辟了网上求购的渠道,有次为了淘到一本民国元年平江人余笃辉撰写的《富国八策》,他赶在网上拍卖的最后5分钟,抢到了这本“孤本”。

  愿“草根"藏家刘良才先生为岳阳历史文化名城淘到更多的“宝贝”。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