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市多措并举统筹兼顾湖区、山区防汛
时间:2020-07-11 10:38: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革 陈毅)7月10日晚,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研究当前雨水汛情,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7月1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防汛工作汇报,并对当前防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南防汛的主战场和决胜地在岳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指示要求上来,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举措。根据气象水文等部门预测预报,当前防汛形势日趋严峻,下阶段可能出现很多不可预计的因素,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尽管将进入短暂的晴热天气,但是湖区水位还将继续缓慢上涨,湖区防汛任务进入到持续相持阶段,一定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以万全之策防止万一发生;要进一步做好科学研判,抓住工作重点。全市一线大堤都在警戒水位以上,并将持续上涨,部分堤段接近保证水位。随着高洪水位的持续和进一步上涨,出险概率、出险等级、抢险难度将不断增大。近期,我市仍有强降雨过程,要统筹兼顾湖区和山区,抓住工作重点。湖区:要加强巡堤查险,加快险情处置,狠抓落实县乡村组等基层的巡查防守责任。紧盯三个重点地区:华容河已经接近保证水位,必须严防死守,君山区和华容县要克服当前降雨的不利因素,不得向华容河排水,湘阴县的南湖垸、湘资两水已经超警戒水位较长时间,处在湘江尾闾的城关、城西两垸,已经超警戒水位近80mm,还将迎接湘江两次洪峰的挑战。汨罗、屈原、岳阳县的两水夹堤以及管涌易发区,是最薄弱的环节。山区:前两轮的降雨导致水库山塘的底水较高,已经溢洪的中小型水库将面临新的考验。要切实加强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的值班值守,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处置险情要及时,山塘和小型水库抢险难度比湖区更大,人员、机械一时难以到位,要重点加强山塘水库外坡的巡查,及时做好下游人员的疏散,病险水库或者已经出现险情、有出险苗头的水库必须空库运行;进一步加强电排泵站管理,7月11日18时起,洞庭湖区所有电排泵站一律禁止向外江外河排水,有特殊原因确需外排的,必须向市防指提出书面报告,经批复同意后才能启动排水,当地防汛指挥机构承担安全责任。要加强电排涵闸的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确保安全;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市纪委监委牵头的督查组将增加一个小组,共四个小组开展督查,督查要原汁原味,到人到事,对玩忽职守、缺岗缺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