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云”端开课 “疫”不容辞——记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李佳楠
时间:2020-07-13 17:42: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一踏上工作岗位,李佳楠就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自己热爱的教师事业。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十二年来,她始终坚定初心,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勤勤恳恳完成每一项工作。新冠疫情期间,心系学生,心系学校,主动迎接困难和挑战,搭建线上云端课堂,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在了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从普通毕业生成长为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双师型”教师。

  立德树人,用行动诠释职教人担当情怀

  疫情艰苦总有尽,俗世平凡日常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教学阵地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给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李佳楠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因幼儿园延期开学,每天在家仍需照料和陪伴,还有一个出生不久尚在哺乳期。“教学工作需要我,自当义不容辞”李佳楠坚定地说,随着生源增加,师资非常紧张,大家都在满负荷工作,如果她请假了,她的同事又得去帮她承担多余的工作,她会感到不安,因此她依然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教学教育工作第一线。学习和备课时间完全靠挤,晚上等孩子们睡了还要花几个小时处理工作上的事情,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虽然辛苦,她却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了教育者的责任担当。

  严谨教学,搭好线上“云”课堂

  一台电脑,一个话筒,一根网线,一颗爱心,一份责任,一腔热情连接着师生。李佳楠采用多种线上教学工具相结合促进教学,有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直播、钉钉平台,互动形式多样,课堂活跃,学生学习性高;为备好课,她与同行交流,听取建议,反复修改。她觉得,线上教学师生隔着屏幕,如不能及时交流,容易形成老师唱独角戏,她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实时互动,使课堂变得生动起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让课堂精彩纷呈。而且在授课中凸显了关爱、协作、责任、敬业的课程思政元素,努力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课程思政践行者。

  教学相长,实现线上“云”实训

  如何保障线上实训教学效果,李佳楠主要利用正保网中网、厦门科云智慧财务云课堂、中德安普“云上实训”等平台开展自主实训。会计19级专业的周立秋同学兴奋地说:“没想到我们的实训课也可以到“云上”上课,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多个线上实训平台,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通过虚拟仿真的形式提供了典型的工作任务进行实训。教师发布任务后,学生便可以自主进行练习,即便在家也可以像在学校实训室一样实训”。学生纷纷留言,为李老师点赞。

  教书育人 ,用心凝练双师优势

  不管是作为普通教师,还是会计师,李佳楠都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潜心教书育人,在身兼管理岗位的同时,依然保持了每年200多课时的授课量,为同学们讲授《基础会计及实训》《出纳实务与计算技能》《审计实务》《成本会计及实训》等专业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学生评价她说:“李老师教我的出纳实务,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教学极为认真负责,手把手地教我们填写记账凭证、账簿、编制会计报表,每个实训项目都要求我们个个过关,只要有出错的地方,她就耐心地指导,直到弄懂为止。”在李佳楠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专业技能逐步提升。2019年她指导学生荣获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大数据应用技术项目一等奖、web应用开发项目二等奖、税务技能项目三等奖,被评为学院“优秀实践指导教师”。

  孜孜不倦  潜心教研教改促成长

  在教研教改工作中,李佳楠同样勤耕不辍。近几年她共主持申报省、市级项目立项4个,参与多项省市院级课题,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多篇论文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项,主编高职教改教材4本,参编高职高专十三五规划教材4本,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项。

  李佳楠是“双师型”教师的优秀代表,“恪守敬业,关爱学生,为抗‘疫’默默奉献自己力量,虽然感觉很辛苦,但心里觉得很有意义。”这是李佳楠朴素的教育梦想,她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践行。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忠明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