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防汛线上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0-07-13 17:46: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Attachment (5).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晗潇 通讯员 宋玉 谢海韵)平日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防汛期间,她们是日夜坚守的信息员、是不畏艰苦的巡查员、是深入险点的宣传员……她们看似柔弱实则坚强,以特有的韧劲书写了“巾帼何须让须眉,敢同日月争光辉”的女性赞歌。

  “你们筑牢前线,我们驻守后方。”

  自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启动防汛III级响应以来,除了那些冲锋陷阵的一线党员干部们,也有很多不在防汛一线却同样功不可没的英雄,她们是值守后方的乡防指办公室的信息员们。两人一班,一天两班,十多个小时夜以继日的待命,在为上堤人员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的同时,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确保防汛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紧要关头,她们几乎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守在电话电脑前,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统计水位情况,每隔一小时就要了解各堤段有无险情发生。这段时间,她们甚至没有一次完整的睡眠,正是在她们的认真、严谨与辛勤之下,为防汛抢险传达了最为准确的信息。

  “谁说女子不如男,照样能顶半边天!”

  由于近日强降雨天气影响,防汛形势严峻,凤凰乡已拉响防汛一级警报。为此,凤凰乡各村巾帼志愿者们主动请缨投身到防汛工作中。她们脱去漂亮的衣服,穿上长衣长裤,脚踏长筒胶鞋,手持长棍和电筒,同堤上所有男队员一样,巡堤时脚蹚草地,手探水沟,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跟着乡、村两级干部一字排开开展清障、查险、处险巡逻工作。大雨滂沱,堤坝上泥水淤积,她们却不畏惧、不退缩,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在巡堤防洪最前线。她们用汗水和毅力证明女同胞们上得了一线,守得住阵地,用自已的方式为防汛抗洪添砖加瓦。

GetAttachment (4).jpg

  “看到了风雨的无情,也要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那些深陷泥泞、肩扛沙包的身影;那些手持工具、深夜巡堤的瞬间;那些打桩作业、涉水抢险的画面……凤凰乡两位小姑娘组成的宣传报道组,用她们的文字、图片或者影像,在第一时间,传播防汛期间涌现的各类英雄事迹,发布各类供求信息,在见证守望相助的同时,传递着人间大爱,温暖着凤凰乡全体干群的心灵。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防汛期间,还有许多格外熟悉的女性身影,她们或是给防汛人员送去暖心慰问,给他们打一针强心剂;或是为防汛人员处理日常琐碎事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她们是名副其实的巾帼英雄,用坚持和强韧彰显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共同奏响防汛抗旱的胜利交响曲。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