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炎炎夏日,我们溯溪去
时间:2020-07-17 08:30:0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00717081427.jpg

   □ 晏菊梅


进入炎夏,近水之旅是户外达人的最爱。75日是我约定跟随老黄参加岳阳火烈鸟户外团队溯溪的日子,目标湖北崇阳万石潭。


出发和前戏

大荣城一起出发的两车十人,分别是:老黄、老蔡、阿杨、金桔、蓝色妖姬;霞姐、龙哥、欧爹、糊涂和我。其中,老黄、老蔡、阿杨、霞姐、龙哥、欧爹都是我一起户外过的熟人,霞姐和龙哥是两口子,也是我心中的神仙眷侣。

6点半钟大荣城出发,7点半钟在会展中心上了火烈鸟租赁的大巴车,10点以前到了万石潭附近。大家分领安全帽、救生衣,作出发前的准备。我听从老黄的劝告,把路餐放到欧爹的防水包里,把水装到老蔡的布包里,带上手机拎着登山杖随大队出发了。

队伍原计划万石潭跳潭,穿越万石潭瀑布,但水流实在太大,瀑布上不去,跳潭太危险,大家只在瀑布前面照了几张合影就离开了。从侧面绕过瀑布,上游是宽阔的溪流,有一名带小孩的队友在这里停下来戏水,领队说,不上山的队友们可以和他俩一处。

大队循着溪流上溯,河床宽阔平坦,水流清澈。水量充沛,水流速度快,溪底竟没有半星淤泥,大队人走过,水流也不变浑浊,我心下欢喜。狭窄处,水流更急,霞姐等人玩起了峡谷人体漂流。

天气阴沉,气温低,水很凉,有人在打水仗,我躲开了,只是在水中徒步,偶尔举起手机拍一拍溪流中升腾起的氤氲雾气。龙哥背着路餐和水在岸上不紧不慢地走着,我们在水中走了一段也都上了岸。这只是领队安排的正式活动前的热身。


任务和挑战

十一点半钟,大队吃过路餐继续前行,十二点钟到了一条峡谷里的小溪面前。仰头看,我估摸小溪坡度超过六七十度,乱石突兀,水流跌宕,前面的人在头上,后边的人在脚下,后面看不清前面的状况。一些人开始回撤。

霞姐是爬得最快的一个,我跟在她后面。隔几步就能相遇一道瀑布,一般情况下,我会选择水流稍缓处下脚,因为水流急促处浪花飞溅,白花花一遍,看不清水底情况。水流慢的地方虽然能看清水底情况,但石头上往往布满青苔,很滑,稍不留心,脚下打滑,就可能伤筋动骨。

耳畔是震耳的訇訇水声,两侧山体与溪流形成夹角,相对坡度估计有七八十度,有些地方甚至倒悬突兀,让你不要有想从坡上绕的念头。霞姐依然在第一梯队,我已经掉落到第二梯队,和蓝色妖姬结伴前行,欧爹和老蔡是我们的前后护卫。

崖壁和巨石交替出现。翻越巨石的时候,腿要拼命抬高,登山杖已经用不上了,收起来交欧爹背着,手脚并用抠着石头缝向上爬,腿和胳膊只嫌太短。腿够不上去的时候,就用膝盖当支点先顶着,借膝盖和手的力量把重心往上移。两片小山一样的巨石倾斜着夹出一股激流,无处下脚,就一屁股坐在右岸石壁上,尽力伸长两腿,两脚顶住左岸的石壁,两足和屁股轮流当支点,一点一点往前挪……总之是各种姿势都用上了。石壁太高,凭个人的力量怎么也攀不上去的时候,欧爹或老蔡就先站稳脚跟,把手撑在石头上,说,把我的手作支点,踩过去!

渐渐我也有了些经验,能够看得出哪些石头能踩,哪些石头根本不能踩。为做到万无一失,我还会在下脚前先用手去摸一摸准备落脚的石头,滑还是不滑,小心翼翼。可无论我有多么小心,还是有一次脚下打滑跌坐在了大石头上,好在老蔡及时拉了一把,加上石头平整,才没有什么后果。在潭水边滑了一跤,是欧爹拉住了我的手。潭水里一个滚翻爬起来,全身都湿透了。

滑过两次,我有些怕了。放慢速度,等领队上来问他:我们是要原路返回吗?如果原路返回的话我就不往上走了。领队急匆匆往前赶,没有回答。蓝色妖姬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么陡、这么滑的情况下,回撤其实更危险呢。我还在犹豫着,接着有明确信息传过来:继续向前,爬到山上后走路下山。

既然不能回头,那就一门心思往前赶吧。天空已经飘起蒙蒙细雨,我比之前更加小心谨慎,遇到有难度的地方就停下来,让欧爹或老蔡先上去,他们站稳后扔下扁担绳,我按领队先前教过的,把手套进绳索,另一只手攀住藤蔓或抠住石缝再向上爬。

又是一堵崖壁拦在了前面,怎么都找不到路,仰头问上游的队友应该从哪儿上,彼此说什么都听不到,只能凭手示意。好在石壁上发现了几棵打进石头的铁钉,可以拉手可以踏脚,也由此看出这确实是前人摸索并穿越过的成熟的户外线路。


微信图片_20200717081446.jpg

三点多钟,天空阴云密布,雷声隆隆,峡谷像提前进入了黄昏时分,能见度很低,紧接着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雨点打在安全帽上,咚咚作响。下这么大的雨,会不会暴发山洪和泥石流呢?大家再没有心思拍照,都加快脚步往前赶,队伍有时候在河道里,有时候在河边的山崖上,一忽儿左,一忽儿右,迂回前进。

暴雨过后,天空变得亮堂了些,山涧中水量更见充沛,瀑布声更见洪亮。已经四五点钟了,下山的路还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能不能在天黑之前走下山去,大家都有些担心起来。有时候,前面的队伍发一声喊:哇,找到路了!后边的队友心里一喜。但赶上去一看,消息假的,倒也无伤大雅。

雨再大起来的时候,前中后三支队伍都聚到了一起,在河边稍高处的崖壁下避雨,商量对策,既躲避愈来愈汹涌的水流,也分派一部分人往山上寻找下山的路。我掏出手机看了一下时间,四点四十五分!蓝色妖姬说,他们为什么不请一位本地导游呢?我在心里想,我为什么执意要来参加这次户外呢?若真有什么危险,下次还出得来吗?

上山探路的队友回来了,没有找到路。有队友说,崖壁下避雨也危险,怕落石,怕山体滑坡!大家便冒着大雨继续前进,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时间,一定要尽快找到下山的路,一定要赶在天黑前下山!

雨不停的下,溪水不停的涨,我在山上被藤蔓绊住又扑了一跤。我知道,今天确实有些体力透支了,腿有些软,可路还不知道在何方……终于,前方传来了好消息:下山的路找到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时间虽然已经是五点多钟,但离开了山涧,安全终于是有了保障!


归程和总结

离开峡谷,走在了下山的路上,我喝过几口水,吃了一个面包,重又精神振奋起来。手机也有了信号,赶紧给家里发一条信息:吃晚饭了回来。虽然不知道下山的路要走多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上晚饭,但还是先安一安家人们的心吧。

下山的路完全淹没在两米多高的茅草丛中,只隐约可见路的形状。大队刚走出十几分钟,前面又停下来了,传信过来让领队送风油精过去,说捅上蜂窝有人被蛰了。领队边从我们身边往前赶边大声提醒他们说,得赶紧挑出蜂刺。我们都相互提醒尽量把衣服拉严实一些。老黄带了红花油,给自己身上撒了几滴。我闭上眼睛,他给我脸上脖子上撒了几滴。哇,脸上一阵刺痛,那是被茅草割伤了。

停了十多分钟,大队绕过蜂窝继续向前。走着走着,我忽然发现,队伍怎么不是往山下走了呢?大声提醒前面说,你们可能错了!稍作观察,我和老蔡找到了隐没在茅草丛中的下山的路,老蔡在前面用手掰,我在后边用脚踩,我们俩变成了大队的开路先锋。

这一路走得很快,看到对面山脚下的一道白色,我一喜,说,呀,看到房子了!老蔡说,错了,你看到的那是雾!仔细一看,果然是我看走了眼。又走了一阵,听到訇訇的水声了,大家都精神振奋。终于下到山脚,看到了对面山脚下的公路和高高树立的电线杆。

但是,一条七八米宽的河流拦在了我们的面前,水流急促,水深未知。老黄和一名驴友手牵手趟水过河,他们被河水冲出去好几米远,但总算上了对岸。我们这边把登山绳扔过去,扔了三四次,对岸才接住。老黄把绳子拴在岸边的大石头上,然后大家一个个轮流攀着绳子过河。

两岸男士们势均力敌的时候,女士们开始过河。霞姐每次都是一马当先,但她在河中央被水冲倒,身体悬空,仅凭两只手挂在绳子上,看得我心都悬了起来。好在她并不畏惧,任凭身子被水流冲刷,靠着双手在绳子上交替向前,如攀天梯一般攀过河去。我过河时先把绳子夹在腋下,再双手紧紧抓住。这是我参加拔河比赛的经验,可以让身子更贴紧绳索,给手臂省力。到了河中央,河水流速实在太快,站稳脚跟已经不易,再想挪步很难。我生怕也像霞姐一样被水流冲到悬空,咬紧牙关,尽量把身子下压,再借助绳子的力量挪过几步后,对岸的男士已站到水中,伸长胳膊把我拉上了岸。

才上岸,霞姐就招呼我上了一辆面包车,这是龙哥派来接我们的。霞姐说,山沟里没信号,上了山接到龙哥来电的信息提醒,有七八条,可知山下的人有多担心我们了!面包车颠簸了二十多分钟才到达我们停车的地方。立即换上干净的衣服,坐在车里等待队友们归来。

几名没有上山的队友见了我们都感叹唏嘘,虽然只分开了几小时,她们却俨然和我们分隔了半年,话语滔滔不绝。她们听这里的人说,前次有一支来溯溪的队伍是晚上十二点才下山来的,今天下这么大的雨情况更复杂!龙哥急得不行,四点多找好了一名面包车司机答应去下山的地方接人。司机到了那里却没接到人,手机也没有信号,等了一阵,误以为是错过了你们就往回赶,跑到有信号的地方给我们打电话,你们并没有回来,司机就又往山里赶,这才接到了你们。这里的人还说,就在前几天,五月初七,我们照像那瀑布下面的深潭里溺死了一个年轻人……

大家想想也有些后怕。好在后队人员也都回来了,这时已是晚上八点,天已黑透。有队友担心山里的路窄,弯多,提议赶紧赶路,不要吃晚饭了。我说,晚饭是早有安排的,不吃白不吃。再说已经晚了,急也没用。好在我们的晚饭并未安排在山里。


微信图片_20200717081452.jpg


出山的路上再给家里发一条信息:还没吃晚饭,估计回来比较晚。又赶了个把小时的路到了吃饭的地方,十点钟上了高速。再给家里发一条信息:到家估计要到十二点。顺带把今天的朋友圈发了,记下这一份经历。十一点左右到了岳阳,十一点五十到家。今天再从户外群里找一些照片,也回复一下朋友圈的点赞,把昨天的经历回味总结一番。

一是户外活动的意识形态不能有偏差。我参加户外活动的目的是锻炼身体,亲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并不太想挑战自我挑战大自然。昨天的溯溪虽然再次刷新了我的户外经验,虽然阿杨说,三星的溯溪因为雨水的加持排到了四星,而他一路上不忘找黄精,挖到了5根黄精并带下了山,很开心,但想到艰难时我一心想的是怎么走出去和能不能平安走出去,就叫人后怕。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拿生命去冒险,更不应该让亲人们为我们担惊受怕。

二是每次参加户外活动前得有清醒认识,作充分准备。这次活动之所以令人后怕,一方面是我个人对活动难度的三星系数太掉以轻心。没有准备防水包,增添了队友的负担。没有准备护膝,把膝盖和小腿磕紫了好几处。另一方面是活动组织方关于天气的误判。如果不下这么大的雨,大家的心情应该没有这样的急迫,应该能够更多地享受户外的闲适快乐。再者,如果组织方能请到一名当地导游,大家对下山的路心里能更有底一些,户外的快乐也一定能增加很多。

总的来说,户外活动既观赏了风景,又锻炼了身体,还结识了新朋友,增进了友谊,全程有惊无险,这次户外活动也算是完满收官了吧!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