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一位知名学者的家国情怀
时间:2020-07-17 08:50:0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00717084718.jpg


       □ 谢雄宇


       有一位著名学者、书法家,比我年轻十多岁,是我二十多年的君子之交,我一直非常敬重他。他是一位严谨和多产的学者,研究涉及十几个学科,迄今出版著作31种,公开出版发表个人成果2000多万字,待出版著作43种;他的书法功底深厚,甲骨文、金文、大小篆及隶、行、楷、草皆擅长,且都有个性特点。书法作品为11个国家与地区官方机构与名人收藏,其中,台湾故宫博物院收藏三幅。他是国务院首批全国国学文化专业人才考评专家委员会委员和特聘教授、中国国学研究院孝文化研究院(国家二级社团)院长、中华孝文化学会会长、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委省政府智库领军专家、湖南史志界书画家协会主席、湖南省炎黄书画院院长、地方志研究全国公开出版发表成果最多之专家、《中国地方志年鉴》选介之方志人物,呈送国务院《中国地形报告》《中国方志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笔之一。他被国内外三家期刊评选为封面人物,百余家科研、党政机构和大学聘请之顾问与客座教授,海内外百余家媒体之专访人物。他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研究员、教授,湖南省地方文献研究所原所长、湖南方志馆原馆长任国瑞先生。


       任国瑞有着四十多年的党龄,二十多岁曾任人民公社党委书记,退休前任湖南省地方文献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现任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党总支书记。据原档案核实,他曾评为岳阳地区80年代优秀大学生,曾许多次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获得过汨罗县委、县政府的三等功奖励,在文史和文学艺术界的获奖则更多。他微笑着说:“这都是党的培养和人民对我的鼓励。”他坦然的承认,从青少年时代到现在,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并且心怀感恩。无论是青年从政还是中年以后从文,他始终把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从公社到县市部办委局,他都有一定的实权;后来作为一位文化名人,他有一些较好的高官朋友,但他从来没有违纪违规为自己为家人为亲友谋求过利益。没有利用职权安排过一个亲人;多次拒谢了送钱送物的单位和个人;他调岳阳和调长沙,从没有要求组织随调家属和安排子女。省纪委和省委巡视组进驻省地方志系统监查和巡视后的小结会上,公开宣布了一位唯一没有任何政治与经济问题的领导干部是任国瑞同志;再加上他突出的文化贡献,他成为了省委省政府邀请参加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唯一的一位地方志专家。


       我问任国瑞,“你是怎样对待党和人民利益的?”他说:“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1981年年底,汨罗县范家园火车站露天煤碳货场发生了大规模的抢煤事件,他代表公社党委孤身一人站在数百人的钯头扁担中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工作,平息了一场恶性抢煤风波。1983年8月在洪水即将吞噬五保户余大爷生命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将余大爷抢救上岸,而自己因此溺水几个小时,经抢救三个日夜才苏醒而脱离生命危险。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任国瑞乐善好施,曾经救助过上百位贫困学子读书,帮助过二十多个老年和中青年作家出书;他还毅然决定把自己心爱的两万多册珍藏图书悉数捐赠给汨罗市屈子书院 。 


        任国瑞的研究,涉及到方志学、史学、楚辞学、姓氏学、民俗学、地名学、文献学、诗学、楹联学、文字学、编辑学、文学、书法学、教育学等十几个学科,而且在许多学科都是著名或知名学者。我问他有什么体会,并且是如何做到的?他说:“我也并不想研究这么宽的范围,研究越宽便越不能深入。我是一个方志工作者,地方志要记述天地万物和人类社会,它是一个地方的百科全书。编写高质量的地方志,如果只有记述能力,而没有知识与学术功底是不可能的。我主编了首届《汨罗市志》,又总纂过几十部《湖南省志》的分志,遇到了许多知识与学术的痛点,一个党员和文化人,不能遇到困难就绕道走。于是,缺什么就补什么,钻研什么。久之,就由外行变成了准内行,从而又变成了准专家。这或许属于敬业精神。当然,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我也会义无反顾地投入研究。”  任国瑞又说:“ 我的书房和书画室是我的天堂。选题时,我就是云头上的神仙,读书、研究和写作,我就是专心致志的机器。除了必要的应酬,我不会浪费时间。人生有限,一寸光阴一寸命,我没有资格挥霍生命。我的生命属于我的家人,也属于党和人民。” “你的著作选题大多属于冷门,是填补空白之作,为什么专挑难的做呢?”我问。他说,有几个原因。热门的选题有经费支持,抢着做的人多,有些人是奔着钱去的。我是一个有官都不要的人,更不会去抢钱,而且也抢不过别人。其次,做冷学问填补空白,能为未来人开出一条小路,虽然研究与出版更为艰难,但于党于民于国于心于未来,感觉更有价值。对于那些有眼光又有实力的出版社和有识之士 ,他们更会珍视和支持。其三,我喜欢挑战困难,乐于创新 。中国泛滥的是跟风心态,缺乏的是创新精神。我曾经笑着对他说:“任教授,人们称你是湖南何光岳第二,你为何光岳先生的《何光岳文集》写的序就长达四万多字,可谓书序中的世界吉尼斯之最。”任先生微笑着说:我既然选择了做学问,就必须认真去做,做一个对历史、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文化人。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