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岳阳县整治抛荒盘活土地4500亩
时间:2020-07-17 16:42: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稳定“压舱石” 巩固“基本盘”

岳阳县整治抛荒盘活土地4500亩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陈勇平)日前,岳阳县筻口镇潼溪村整治抛荒地行动传来喜讯:该村一块荒废8年多、面积9亩的苗圃完成平整变成水田,再过一段时间可插上晚稻。作为湘北地区的国家商品粮大镇,筻口镇按照“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要求,紧紧绷住粮食安全这根弦,稳定粮食耕种面积,这只是岳阳县整治抛荒工作的一个缩影。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保护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本盘”。当前,由于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设施保障不够完善等客观因素,各地不同程度存在耕地抛荒现象。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可耕种耕地,扩大种粮面积?作为连续11年获评国家和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的传统产粮大县,今年来,岳阳县继续扛实粮食安全责任,擂响“严控耕地抛荒、稳定粮食产能”战鼓,复垦复种成为这个夏天亮丽的田园风光。

早在3月20日,岳阳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的通告》,拉开了整治耕地抛荒工作的序幕。5月26日,县长曾平原主持召开全县乡、村两级负责人参加的“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工作部署会”,县委书记田文静强调:要抢抓有利时机,把握时间节点,组织人员力量,认真做好耕地的调查摸底、复耕复垦、播种栽插、田间管理等工作,强力推进耕地整治,坚决禁止土地抛荒。随后,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采取召开户主会、启动村村响、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下发宣传单、建立微信工作群日调度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攻势,张贴宣传标语近3000条,下发宣传单50000份,形成了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的浓厚氛围。

各乡镇(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等相关部门人员进驻各村,现场摸查甄别,建立有户主签名确认的“两图一表”(卫星图斑标注图、现状图和台账表)。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全程参与抛荒耕地排查摸底,一丘一策现场制订整治措施,由村委会根据摸排台账,下发《限期复耕复种通知书》到各抛荒耕地户主,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收回土地经营权;对水毁耕地、重点工程破坏水系、田间基础设施差的连片抛荒丘块,各乡镇、村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做到“修一条路、挖一条渠、治一片田”,解决农户耕种的后顾之忧。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办事处)抢抓农时,坚持排查甄别与复垦复耕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按照“宜稻则稻、宜旱则旱、宜经则经”生产模式,因地制宜扩大耕种面积。截至目前,该县已投入380万元,修复山塘23口,修复水渠约5万米,修复机耕路3万米;对缺乏劳动力的农户,22个农业合作社和经营主体采取集中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托管耕地,一些昔日望天收的抛荒地,如今变成了样板田。

为确保整改抛荒问题不“反弹”,该县还建立完善管理责任制,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驻村干部包村、村包组、组包户,责任到人。县委、县政府组织专门督查组分阶段督查考核,对利用抛荒地复耕复种情况好的农户或经营主体,县政府给予50元/亩的奖励,对落实工作不力、工作严重滞后的乡镇,启动问责。截至目前,该县已落实早稻耕种面积44.7万亩,投入560万奖补资金,盘活抛荒耕地4500余亩,其中5亩以上集中连片点36个,目前已复耕复垦耕种面积4368.78亩。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