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巴陵石化:防汛“父子兵”齐上阵
时间:2020-07-23 09:14:4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刘媛媛 徐亮亮)7月以来,面对长江、洞庭湖持续超警戒水位,巴陵石化安排百余名巡堤值守人员,在长江、洞庭湖的责任堤段的3个防汛值守点,24小时“四班三倒”轮班巡堤值守。这其中,有一对特殊的“父子兵”——57岁的谭雄峰和36岁的瞿智能。

  瞿智能是巴陵石化水务部固废处理装置工艺技术员,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防汛守堤工作,7月11日开始上堤。作为装置最年轻的党员,他负责的是长江边取水彭家湾段的守堤工作,搭建防守棚、架设照明灯。彭家湾段100米堤坝就是他的“阵地”,每一次巡堤,瞿智能都要跟同事对大堤周围以及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仔细巡查一遍。

  “参加防汛守堤,让我对防汛了解了很多,也感受到防汛一线的紧张氛围,我觉得自己肩上责任更重,时刻都不能放松。”瞿智能说。7月20日晚23:10,他们接到通知,马上要迎来长江2号洪水,巡检不能放松,除了每小时一次的巡检外,在就餐、深夜等关键时段更要提高警惕。瞿智能立即戴上救生衣、穿上雨鞋、拿起打蛇棍和手电筒,跟同事一起下到排江管线阀门井处观察是否有管涌、渗水……

  而远在30公里外,瞿智能的父亲谭雄峰正坚守在吉家湖畔。谭雄峰是巴陵石化水务部综合党群室党建干事,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参加岗位值守、车辆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从防疫到防汛,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担当。他曾亲身经历和参与过1996年、1998年特大洪水的防汛工作,并在此期间光荣入党。

  凭借过去的防汛经历,谭雄峰巡堤更注重策略。他介绍:“江边大堤基本比较牢固,但现在水位高,堤身长期浸泡在水里,内侧可能会有少量渗水,这时就要挖导浸沟,及时引流。”每当他值守,都是不间断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下班回家休息时,父子俩谈论最多的也防汛抗洪,谭雄峰还向儿子传授自己的防汛窍门。

  在此次防汛报名中,瞿智能的母亲瞿红江得知父子俩都报名参加了防汛工作,表示非常支持。她希望儿子能在防汛中得到更好的锻炼,父子俩与同事共同打好打赢防汛抗洪阻击战。

  据了解,在巴陵石化各防汛责任堤段,像这样的防汛战场“父子兵”还有很多,他们携手抢险、硬核出击,战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