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暑假儿童意外伤害频发,120专家提醒:预防更胜于治疗
时间:2020-07-23 15:18: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35f2c71c8cef4f84b7fafbd6a4543529.jpeg  

  暑假来临,看护小孩成为家长的重担,特别是孩子的安全问题,稍不留神意外随时发生。据市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儿童在暑假期间出现意外伤害的比例最高,常见意外有儿童溺水、误吸异物、食物中毒。120专家表示,与身体疾病不同,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前提是需要加强这种安全意识。在此就夏季最容易出现的几种小儿意外伤害提醒,让家长和孩子了解如何预防意外的发生,以及有效的急救措施。

  夏季儿童易发意外一:儿童溺水

  酷热的夏天,不少人会利用休闲时间选择去游泳,这时儿童溺水情况更为严重。一般出现意外的小孩都是因为家长不在身边,到不具备保护条件的湖泊河水中游玩发生事故的。 因此,对于如何预防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易峰建议,要在看护人的陪同下前往有CPR(心肺复苏)资质救生员的泳池,必要时使用救生圈、救生衣等防溺设备。但溺水情况并不仅仅只发生在水上活动,凡是有水的地方就不能忽视,最根本的就是阻断或远离水源。易主任告诉我们身边发生的惨例,住同一小区的两岁女孩,因在楼下水池看鱼时家长没留意,不小心掉进水里后没能及时发现,最终抢救不过来而不幸身亡。

  身边血淋淋的教训时时刻刻都在警醒我们,但悲剧还是每年都在重演。那么,当意外如实发生在自己身边,在救护人员赶来前该如何施出有效援手呢? 首先要把溺水者脱离危险区域,呼叫120后判断患者是否有呼吸,低体温者仔细判断脉搏,并给予2次人工呼吸。对心跳骤停的孩子即可进行心肺复苏;若昏迷但有呼吸,则立即清理口、鼻腔内的水及其它异物,开放气道,保证呼吸道畅通,侧卧,保暖。若发现颈部有创伤,注意颈椎保护性固定。 最后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不要采取任何形式的控水急救方法,如将溺水小孩倒挂。

  夏季儿童易发意外二:烧烫伤高发

  夏季是烧烫伤的高发季节,据统计,烧烫伤高居儿童意外伤害住院致伤原因的第二位。易主任提示,儿童在室内发生烧烫伤的概率明显高于室外环境,家庭里的餐厅、厨房、洗漱间、客厅是高危区域。约75%的烧烫伤发生在0至3岁的婴幼儿,15%的发生在3至7岁的学龄前儿童。儿童监护人应格外注意家庭热源的管理,对学龄前儿童要做好相关知识教育,学会正确处理儿童烧烫伤意外,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易峰提示,如果儿童意外发生烧烫伤,有三点急救口诀要记牢。脱离热源。周围的人应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迅速采取帮患儿脱去或剪掉衣服、去除皮肤上的热粥、挑开电线等举措,减少持续性的热损伤。不要硬行撕脱衣物,更不要随意将水疱刺破或撕脱疱皮。

  冷水冲洗。正确做法是立即用冷水持续冲洗烧伤创面30分钟以上,千万不要迷信偏方涂抹酱油、牙膏等,避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及时就医。由于儿童的皮肤组织结构尚未发育完全,在同样的致热源下,儿童烧伤往往比成人更为严重。因此烧烫伤患儿应及时就医,原则上要选择就近的正规医院做急诊处理,避免贻误治疗时机,造成患儿脱水、感染甚至休克、死亡。

  夏季儿童易发意外三: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由于食用了被细菌、有毒化学物污染的食物,或食用了本身有毒的食品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的急性或亚急性疾病。预防食物中毒发生,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接触不洁物品需及时洗手,食用新鲜、干净、保质期内的食品,对于来历不明的食物不要乱吃,如野生蘑菇。6到10月是野生毒蘑菇的生长期,这期间关于因食用毒蘑菇而入院的事件层出不穷。

  易峰说,近期一对兄妹因不慎食用毒蘑菇后被转院送该院急救中心救治,当时姐弟俩的状态看起来很好,但医护人员意识到应该是窗口期,一旦窗口期过了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不敢懈怠,立即全力进行救治,与时间赛跑。才把他们救回来了。

  若身边有人不慎摄入毒物,第一时间要做什么才能降低伤害呢?急性中毒时可进行催吐来清除毒物,在呕吐停止后补充水分,以免发生脱水。如果腹痛剧烈,可取仰睡姿势并将双膝变曲,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 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危险物品的地方,侧卧并防止摔伤;意识不清时采用侧卧姿势,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引起窒息;腹部盖毯子保暖,有助于血液循环。当出现发热、剧烈腹痛、无法进食和饮水、吐血或大便带血、排血尿、疲乏无力、休克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