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许童年以诗的模样
时间:2020-07-26 14:41:2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东方红小学赴平江支教教师 刘颂

  不想惊动孩子们,毕竟今天是对他们一年学习成果进行检测的重大日子,毕竟他们的生活中还会遇到无数个这样美丽的相遇与分别。但,在离别消息不胫而走的日子,孩子们却给了我最让人动容的礼物:签满姓名的特制纪念衫——印制的头像就是我的微信头像;有着53张笑脸的水晶相框——刘琴老师和孩子们悄悄一张一张拍好了最美笑脸,“满园蓓蕾,个个芬芳”八个大字正是我满怀的心思;大容量的水杯——那是心痛我嘶哑的喉咙;还有,在紧张学习中悄悄排练的节目,还有,小手捂住的一双双红肿的眼睛,还有……还有写在作业纸、小鸡蛋、小卡片上的小诗:我要给您寄一粒种子/它将长成一片森林/在这片森林里的每一朵花/每一片树叶/每一株小草/都将写满童诗/您尽情地看吧、读吧/这样,您的梦境也会/像童诗一样有趣(王懿涵)。繁重学业中挤出的时间,书写也许还算不上最好的状态,但是首首小诗流露的情谊让我欣慰中又瞬间泪奔——孩子们其实什么都懂啊!

  清楚地记得,孩子们与诗结缘来源于一场延续多天的雨。看着孩子们的心情也跟着淅淅沥沥的,我觉得,我应该为这些父母忙于生计的山区留守孩子做点什么。课堂就从模仿喜欢的雨声小游戏开始:“沙沙沙”,哈哈,这小雨点分明就是另一个活泼泼的小紫甜;“沙~沙沙”,秀气的文英眼中什么都那么温柔呀;“沙沙沙沙沙沙”,嗯,急性子智真的小雨点也是个急性子啊;“沙沙——沙”在装满稀奇古怪念头的贝贝眼中,小雨点也是那么个性张扬。哗哗哗、滴答滴答、咚咚咚,每一个不同感觉的雨声后,都有一种不同的心情。就这样,我们边游戏,边释放心情,孩子们渐渐感悟到,语言总是会听从心的安排。于是,从“听自己的心”开始,我们有了第一个自己的小诗集《嗨,小雨点》。

  风儿从远方赶来,恰巧花儿也在,今年寒假,长久的宅家后,回到心心念念的校园,一切在孩子们眼里,就都有了不一样的模样。我们摸摸球架,问它疼不疼;我们拍拍树干,问它在为啥这么长;我们闻闻花儿,问她香给谁。我们在校园一边走一边问,一边问一边捡拾起一首首校园童诗。就这样,短小的童诗,点亮了孩子们对美的追求,对表达的自信。两个学期来,我们发表了83首小诗,编撰了《会发芽的小笔头》和《撒播爱的种子》两本文集,创建了最小的官微——班级公众号,孩子们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那些写在树叶上、刊登在各级报刊上的小诗,是在心灵上飘过的最美语言。或许当时的快乐会随风而散,但雁飞过的天空总有留痕。我希望,当他们再次捡起飘落的片片叶子,曾经诵读过的诗句会瞬间点亮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