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在文本解读中唤醒孩子的心灵
时间:2020-07-29 15:33:5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楼区站前小学 李更梅

  过去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我们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是一条流淌不停的溪流。”从教33年,最大的体会是教师应该拥有解读文本的“功底”。

  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注重跨领域学习,拓展语文学习的范围。”由此可知,语文课拓展的是“范围”,而不是改变教学内容。所以,读透文本,关注文本解读质量是实施拓展教学的前提。文本是教学的原点,所有课堂活动都得基于这个原点拓展,在向外拓展的过程中不能脱离原点。

               阅读国里的烘焙店——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

  把教材读厚,是预约精彩课堂的先决条件。“厚”,不是外在知识的叠加,而是语文内涵的丰厚。我以为“厚”的含义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把文本故事发生的背景还原丰满,把故事中的情节和人物放在当时的背景上来理解,这样的人物或故事在我们的心目中就不是孤立存在的了。

  苏轼由黄州贬赴汝州任团练副使时经过九江,游览庐山时写下了《题西林壁》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宋神宗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北宋政坛文坛发生了一起著名的文字狱——“乌台诗案”。苏轼被革职查办逮捕下狱,后虽经多方营救,但最后仍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此时的他会是一什么样的心态看到他眼中的景物呢?有颓废吗?有萎靡吗?没有!他有了更深远的认识,更豁达的人生态度。

  课堂上简单地介绍苏东坡的生平,以及他写《题西林壁》时的人生处境,让学生展开大胆的猜测,这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这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这个百姓的朋友,这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这个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会以怎样的心境来看山、看水、看自己的人生。经过一番简单的知人论世的学习,学生们若有所悟,我想他们已经从这一首作品一篇课文出发,去思索他们自己的人生了,在文本解读中实现了学作品到学做人的飞跃。

             采撷文本的百花园——先揣摩形象,再拓展深入

  著名特级教师孙双金曾说过:“上好语文课,解读文本是第一步。”作为一位语文老师我们首先要以一位学者的身份,沉下心来对每一篇课文进行解读,不但要解读文字的“字面意”,还要解读文字的“字中意,字外意”。

  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奇绝!妙绝!奇在人物,妙在情节、语言。在设计教案时就在问自己怎样引导学生研究文本“写了什么”,抓住文本中的关键性语句,通过具体的语言来分析,让学生感受到刷子李规矩奇、着装奇、手艺奇,在“奇”中领悟到刷子李技艺高超。

  作者为什么要写曹小三?这个人物的安排有何用意?让学生再结合课文仔细品味,从中悟出作者以一个小徒弟的视角,也就是从侧面烘托刷子李的真功夫,小徒弟的心理活动一波三折,使刷子李的“奇”得到了一次次的渲染烘托,也使这件事读起来极富戏剧性,曲折有致。

  课后拓展两篇文章《刷子李》和《泥人张》。由我范读,读到精彩处,和学生交流,学生读后都被泥人张的艺高胆大,沉稳干练所吸引,也有了去阅读《俗人奇事》的强烈愿望。

             迁移王国的瞭望塔——先唤醒学生,再引领成长

  “做一个点灯的人。”教孩子爱读书,让孩子知道,书是甜的,书是美的。把一本本的好书源源不断地带到孩子们面前,为他们的成长,为他们一生的日子,打一点亮色,打一点底色。

  1. 让学生在生活中成长

  我在教学《家乡的风俗》之贴春联时,不但查阅大量的资料,了解我们春联的演变历史,体会春联带给人们的吉祥喜庆和憧憬,还走进春联批发部,观察现代春联的各种表现形式(大小、形状、套色、材质等),春联内容,书法风格等,用相机记录下来……用这些来自身边的第一手资料,充实到课堂教学中,和课文所描写的春联文化相映成趣,引导学生发现春联的内容美、对仗美、韵律美,还引导学生发现春联的书法美、形式美等,激发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2.让学生在掌声中成长

  在上《掌声》一课时,我设计导入“你能有感情地朗诵一段你喜欢的文字吗?”,根据学生的朗读表现,围绕“鼓掌”进行评价:当我们的同伴为我们朗诵如此优美的文字时,我们应——热烈鼓掌;虽然你的朗读还不够感染我们,但你能勇敢站起来,你在不断战胜自己,请不要忘记——为自己鼓掌;面对自己成长中的点滴进步,我们都要学会——为成长鼓掌!在课堂一次次真诚的掌声中孩子们感受到掌声的力量。

  针对学生对于“成长”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成绩、荣誉上,忽视了成长路程上的点滴心灵感触,在课堂上向学生推荐三篇文章。拓展《为成长鼓掌》,抓住诗歌中的“生日”“学炒菜”“捐款”等平凡小事拓宽学生对成长的理解。《掌声催我上进》重点引导理解“鼓掌是一种鞭策”,引导学生体会“掌声只属于过去,是回忆,是动力,不能沉湎其中。”这层思想超越了书中的文本,对于学生,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里读懂,但对于学生这层启示是需要补充的。《她的掌声给我一个天堂》浅显易懂,通过这个感人的故事,让学生明白什么时候应给予他人掌声,从而学会关爱、真诚、友善……

  语文是工具人文的统一。教学中要引领学生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用我们文化的精髓去养育孩子,用我们民族的精神去锻造孩子,让学生的生活有诗意,让学生的精神有家园。把书读厚,把学生唤醒,对孩子的一生负责,让语文成为伴随我们一生的风景。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