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千名退伍军人奋战防汛一线
时间:2020-07-30 21:48: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晗潇 通讯员 罗娇 摄影 宋政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一身戎装,保家卫国,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在屈原管理区防汛抗洪的战场上,千余名退伍军人依旧保留着军人的风采和荣耀,冲锋在前,守护家园,成为该区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

  大战当前,更显英雄本色

  “这边还需要三十袋砂石包”“好!”,刚从压浸平台上下来的退伍军人郑勇华听到队员们的呼喊,一声回答铿锵有力,转身接过灌好的砂石包抗上肩头,汗水沿着黝黑的鼻尖滴到砂石上即刻消失,他腾不出手去擦拭就走远了。7月4日以来,随着水位不断上涨,他主动请缨,白天作为凤凰乡抢险技术队的副队长,指导开挖导浸沟,处理突发险情,晚上作为磊石村一名巡逻队员参与巡堤查险。二十多个日夜的坚守,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这名已经晒得黝黑的退伍军人并没有褪去军人的本色,而是用另外一种形式继续战斗。7月27日,一个新的管涌点出现,险情就是命令,西线防汛指挥部与凤凰乡防汛负责人迅速到达现场,郑勇华迅速集结抢险技术队,经验丰富的他临危不乱,主动下到水中查看险情,按照处置方案,与其他突击队员们组成一条砂石搬运流水线,经过6个小时的戮战,一个规整有效的反渗围井形成,险情有效控制。截至目前,郑勇华已带队紧急处理责任堤段内两处管涌,并对3000多米的大堤外坡进行防风浪处置。

  肩负责任,浪坑上的老兵

  在营田镇青山寺社区抗洪抢险志愿服务队中,一支平均年龄60岁的退役老兵三人小分队特别引人注目,他们背着军绿色的水壶,佩戴党徽,挽着裤脚拿起竹棍认真对险点进行查看,坐下不到十分钟,又起身进行全线巡查,喝口水,望望太阳,再看向江面,神情严肃。三人小分队的队员曾经在不同部队服役,这次征集志愿者,他们不约而同主动报名,走到了一起,成为了并肩作战的战友。“我们这个点主要是这个浪坑,非常危险,要随时关注,家乡需要我们,退伍不褪色,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支小分队参与防汛抢险以来,从不落人后,巡堤查险十几个小时从无怨言,带班的社区人员都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这种军人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自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第一道指令起,全区在家的退伍军人纷纷向所在乡镇报名,主动要求承担防汛抢险任务,在全线38公里防汛大堤上,每个点都留下他们巡查时的汗水和脚印。千余名退伍军人,在防汛的战场上又一次吹响“集结号”,他们扛起砂袋,拿着竹棍,用钢铁般的毅力浇筑起一道守护大堤的屏障,守护着身后的家园。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