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投诉直通车

“你的笑容就是我的幸福”——华容县教育扶贫侧记
时间:2020-08-07 10:36:1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你的笑容就是我的幸福”——华容县教育扶贫侧记

  “刘老师来了,刘老师来了……”2020年7月19日,看到冒着大雨如约而至的幸福中心小学刘维老师,家住益稼的甘同学拉着爸爸的手,连蹦带跳,喜不自禁。“甘同学,你看老师给你带来了什么礼物”。甘同学连忙伸出手接过老师递来的礼物。“爸爸,老师给我买了新书包、笔、本子,还有图画书……”看到儿子开心的样子,爸爸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紧紧握着老师的手,欣慰地说道:“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的比亲人还亲,不怕感染艾滋病,不辞辛劳,将一孩子教育得活泼开朗了。”

  为保障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注滋口镇开展了“送教上门”帮扶活动,甘同学的情况很快被掌握,被纳入帮扶活动。甘同学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不仅自身患有艾滋病,妈妈在他还很小时离就家出走,导致从小就缺失母爱。家里还有70多岁的奶奶有残疾,需要赡养,全家就靠父亲种田维持生计,家庭十分的困难。特别是甘同学因患有艾滋病,一直呆在家中少与人接触,导致性格孤僻,不喜欢言语,更谈不上学习知识。2019年9月,刘维老师和刘远老师主动请缨,自愿送教上门。

  自和甘同学一家接成“亲戚”后,刘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热情引导他,让他主动交流说话。刚开始,甘同学十分害羞,除了对老师的问话点点头外,总是不愿意开口说话。刘维并不着急上火,摸摸甘同学的头:“你是个勇敢的小男孩,咱俩拉勾做好朋友行不行?”甘同学终于腼腆地笑了:“好,我也有朋友了。”正式上课后甘同学说话不太清晰,在教授生字过程中,刘维一字一字反复多次带读,不断矫正发音,功夫不负有心人,甘同学终于能够把黑板上的词语完整地读出来。除了教授课本知识,刘维和刘远还贴心地准备了防溺水知识等课外知识,做到了每月有计划上门。他们不仅教授文化知识还传授为人处世的方法,培养他积极健康的心理和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

  针对不同的贫困学生,华容县教育帮扶上采取因地制宜,一人一策的办法。像甘同学患有艾滋病,重在人文化关怀,让他感受到温暖,自愿与人交流,从而变得开朗。而对像潘辰这样的同学,重在心理疏导。13岁的潘辰同学是团洲中学七年级学生,来自建档立卡家庭,父母在他出生不久就已离异,他就一直跟随奶奶生活,由奶奶带大。在家所有大小事务都是由奶奶一手操办,他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

  从2019年开学起,细心的班主任发现了潘辰的异常,他上课总是低着头或侧着身,不敢面对黑板和老师,不敢与老师对视,眼神游离,生怕被老师发现似的,笔记和作业也从没完成过。班主任多次找他谈话,从零碎的回答中,初步感觉他是一个孤僻不敢与人交流的孩子。走访同学还发现他常常不吃饭,或吃得很少,只愿吃点小菜。有同学告知老师,潘辰还曾经有过厌世的情绪。前不久,因害怕考试不好,潘辰赖在家里,不肯来学校了。一个周末练老师和五位同事来到了潘辰家里,只见他蜷缩在床上的一角,背对着老师们,老师们主动和他打招呼,他既不回头,也不应声。潘辰爸爸告诉老师,他害怕出门,常常独自一人躲在房里。老师们看到情况后,认为有必要进行心理疏导。于是她们带着潘辰来到县城的学校,找到心理辅导教师。

  心理辅导教师带他走进一间放有泡沫积木的房间,让他搭建一个自己理想的事物。经过20多分钟的拼搭,他搭建了一座桥梁,桥上和对面各站着一个人。李老师问他,“这代表什么意思?”“桥上有个穷人,桥的对面是个富人,穷人很寂寞,想和富人成为朋友”,潘辰答道。李老师接着问,“那你想成为富人吗?”潘辰简短地答了一句,“我想”。心理辅导教师引导他说道,“那你得努力学习,学好本领你也一样可以成为富人。”老师亲切的态度,循循善诱的话语,如丝丝细雨滋润着他的心田。

  通过交流,心理辅导教师老师判断潘辰并无抑郁症,但他需要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肯定,希望他能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学生活动,开阔胸襟。为了使他真正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爱,重建自信心。班主任练老师和教导主任再次到他家走访,不仅给潘家送来了面条、食用油、牛奶和书籍,还和潘辰讲故事、做游戏。时间长了,关系融洽了,终于开口喊了老师好。练老师热情地与他交谈,要和他照相,他也愿意和老师合影了。练老师送给他一个小型充电风扇,他表现得很高兴。现在潘辰不仅爱学习,也做到了按时吃饭,学会了生活自理,喜欢与同学和家人说话了。

  据悉,华容县始终坚持“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的工作红线,统筹配置有限的教育资源,更多聚焦贫困学子,不让一个孩子在上学路上掉队。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来华容调研扶贫工作时,曾两次点赞华容的教育行业扶贫工作。华容县通过一系列系列措施,构建了一张精准发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网络。先后8次对扶贫疑似数据进行清理核对,精准核定全县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70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119人,享受农村低保学生593人,特困学生29人,残疾学生377人,一般贫困学生3978人,有效确保了教育行业扶贫的“精准滴灌”。 三年来,全县共核发各级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等5500多万元、惠及贫困学生61000多人次,为2124名贫困大学生提供生源地无息贷款1736万元,争取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帮扶贫困学生964人244.5万元,完成30多期创业培训和“两后生”技能培训;华容一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吴自福获得全省2018年“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新闻网、《岳阳日报》等省市媒体先后推介;2018年以来,县教体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岳阳市和华容县的“行业扶贫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生源地助学贷款先进单位”。

  符 军)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