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投诉直通车

拨云寻初心,静心育桃李——记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优秀教师何毅
时间:2020-08-07 10:40: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拨云寻初心,静心育桃李——记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优秀教师何毅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何毅自从2008年进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以来,他总是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先后负责院系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工作,现任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

  拨云寻初心,静心育桃李。何毅老师在学校工作的12年里,他坚持了一个理念、使用了两个抓手,经历了三种角色。

  “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知其心、救其失、尊其人,润其心、爱其人、交其心。”从当辅导员的第一天开始,何毅就牢牢记住作为一个育人者的重大责任,用责任和爱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在辅导员岗位工作4年多,期间曾连续三年荣获“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十佳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2011年荣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先进个人”。2013年12月曾作为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之一被岳阳日报专版报道。

  队伍建设和学生党建是何毅老师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两个重要抓手。“每一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材,关键是你有没有倾注心力,用对方式方法。”谈及对学生的培养,何毅这样说道,而他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教学理念和育人真谛。任辅导员期间,他共培养了六届主要团总支学生会干部,达200余人次。任学生管理工作负责人期间,共帮带提升辅导员20余人次。任学生党支部书记4年,曾培养发展学生党员50多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600多人。他曾三次荣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辅导员到教学管理副主任,从教学管理副主任到学生管理副院长,从语文教学兼课老师到思政教学兼课老师,何毅老师经历了三种角色的转变。在辅导员岗位工作4年多后,被提拔转岗负责院系公共课教学管理。经过4年多的教学管理,何毅发现自己还是更加喜欢贴近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通过申请调岗到院系做了学生管理工作负责人,至今已是3年多。与此同时,他通过思政学科专业的学习提升,2017年获得了教育硕士学位,随之从10年的语文教学转任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这一教又是3年多。

  有人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本身必须是一条河。”在这十二载春夏秋冬中,何毅从没停止过学习和进步。近五年来,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省级论文9篇,主持科研课题2项,参与科研项目3项,参与1门课程改革建设和1本教材编辑等。2019年省级培训被聘任为中职班主任项目讲师、2019年国家级培训被聘任为送培到校精准培训项目讲师,参与培训湖南省中职学校班主任100多人次。

  “教育是需要一些情怀的。”在采访中,何毅告诉记者,刚开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之时,自己就想着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随着常年与学生打交道,以及对教书育人的深刻感悟,慢慢地爱上了这份崇高的事业。多年来,他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用真情、真心、真诚关爱每一位学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初心不变,这应该是何毅心里一位教育工作者最美的样子吧。

  记 者 唐忠明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