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股市行情

“中国神泥”来了:200亿市值公司“吞”下2000亿资产
时间:2020-08-10 15:15: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神泥”横空出世!

刚刚过去的周末,水泥行业传来重磅消息,西北水泥龙头天山股份披露了收购中国建材(12.68, -0.84, -6.21%)旗下水泥资产(资产合计超2000亿元)的预案。如重组完成,天山股份水泥熟料产能将跃居全国第一,资产规模也将超过海螺水泥。同时,随着天山股份披露重组中国建材水泥资产的预案,后者旗下资产的同业整合预期也在升温。

受上述消息刺激,天山股份今天开盘就牢牢地封在了涨停板上,最新市值208亿元,相信公司的8万股东中已经有不少人开始盘算会有几个涨停了。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熟料产能将超过海螺水泥

天山股份拟向控股股东中国建材等发行股份,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包括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图片来源:中国建材公告

本次发行价格为13.38元每股。目前,交易标的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从标的财务数据看,截至2019年末,中联水泥的总资产为779.4亿元,2019年净利润为15.02亿元;西南水泥总资产为619.8亿元,净利润为13.5亿元;中材水泥总资产为124.4亿元,净利润为20亿元;南方水泥的总资产为858.1亿元,净利润为59.5亿元。

合并计算的话,重组完成之后,天山股份的总资产将由152.8亿元增加至约2500亿元。由此一来,天山股份的总资产规模将超过目前的水泥“一哥”——海螺水泥,后者截至2019年末的总资产为1787.77亿元。

不过天山股份合并后的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难比海螺水泥。况且,海螺水泥的资产负债率约20%。这意味着在同样资产规模的情况下,海螺水泥不仅资本开支更少,而且没有繁重的利息费用负担。

水泥行业,熟料产能决定了水泥产能。而合并完成,则天山股份的熟料产能将跃居全国第一。记者从中国水泥网发布的2019中国水泥熟料产能百强榜中获悉,若完成收购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天山股份将分别增加熟料产能9349.6万吨/年、9929.3万吨/年、8348.3万吨/年、1860万吨/年,合计将增加熟料产能2.95亿吨/年。加上天山股份自身拥有熟料产能3276.7万吨/年,整合结束后,天山股份总熟料产能将超过3.3亿吨/年,超过海螺水泥。

中国建材资产整合预期升温?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及销售,但公司业务规模将显著扩大,将成为我国水泥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根据中国水泥网数据,目前水泥价格仍然维持在2017年以来的高位。

受益于水泥行业的高景气度,水泥板块诞生了诸多牛股——万年青今年股价上涨超50%、海螺水泥最近两年股价翻倍。在合并前,中国建材手握多家水泥公司,同样创造2015年以来股价新高。再加上本次如此重大利好,最高兴的自然是天山股份超8万股东。

中国水泥网大数据研究院认为,中国建材将非A股上市公司中的水泥资产全部装入天山股份,不仅大幅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可发挥区域或产业链协同效应,同时在技术创新、资产质量方面形成整合优势。

天山股份也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把标的公司纳入整体业务体系,充分协调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发展,形成协同发展、互相促进、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中国建材的资产剥离也反应出央企的专业化重组思路。除水泥之外,中国建材集团还拥有玻纤等细分产业龙头资产。比如中国巨石、中材科技均为全球玻纤制造龙头;北新建材作为国内最大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其石膏板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也超过60%。

随着天山股份在水泥板块拉开重整序幕,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其余子公司的资产整合预期也在升温。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胥帅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