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已持续39天 今年洞庭湖洪水过程为何这么长?
时间:2020-08-12 11:20:4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今年洞庭湖洪水过程为何这么长?

  8月11日10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站水位32.66米,仍超警戒水位0.16米,省水利部门预测退出警戒水位还需2天左右。以7月4日18时涨至32.5米为标志,城陵矶(七里山)站维持超警戒水位已长达39天,创下新世纪以来洞庭湖超警时间最长纪录。期间,还两次超过34.55米的保证水位,持续时间分别达15个小时和40个小时。今年洞庭湖洪水过程为什么这么长?在抗御长江流域洪水过程中,洞庭湖发挥了什么作用?

  洪险

  暴雨致水位连涨,出水口不畅

  “接纳四水,吞吐长江。”这是对洞庭湖调蓄功能的概括。更具体地说,湘、资、沅、澧四水汇入洞庭湖,总集水面积达26万多平方公里,除了湖南省97%的面积以外,还包括贵州、广西、重庆、湖北等省市部分地区。长江通过三口(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河系流入洞庭湖。这些水流汇入洞庭湖后,再通过城陵矶(七里山)一个出口流向长江。因此,城陵矶(七里山)水文站也是洞庭湖水位的风向标。

  洞庭湖涨水,主要原因就是流域内降雨偏多。今年以来(2020年1月1日8时至8月7日8时),全省累计降雨量1219.8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1039.2毫米偏多17.4%。入汛以来,全省遭遇13轮暴雨洪水过程,累计降水量795.1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760.8毫米偏多4.5%。降雨汇流后,直接导致汇入洞庭湖的水量增多。

  暴雨“车轮战”,水位连连涨。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过程,渐次推高了洞庭湖水位。但来水不断,出口却不畅。6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突发大洪水,鄱阳湖发生超1998年洪水,长江汉口站7月12日洪峰水位达28.77米,超过2016年的28.37米、低于1998年的29.43米。长江洪水对洞庭湖形成顶托的不利局面,减缓了洞庭湖洪水出湖速度,使洞庭湖形成上压、下顶之势,造成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居高不下,导致洞庭湖城陵矶河段水流严重拥堵,出流不畅,城陵矶水位减退速度缓慢。

  防汛

  水库拦洪削峰,以时间换空间

  洞庭湖防洪最严峻的局面,是长江洪峰与四水洪峰“碰头”,形成恶劣组合,同时涌入洞庭湖。

  “在高洪水位时,哪怕只上涨0.1米,堤垸出险的概率都将成倍增加。”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介绍。7月4日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站超过警戒水位,并将继续上涨,预报7月12日左右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关键时刻,我省迅速报请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启动三峡水库对城陵矶补偿调度,三峡水库从35600立方米/秒的最大下泄流量一度压减至18400立方米/秒。同时,省水利厅对五强溪、托口、柘溪、江垭、皂市等大型水库开展联合调度,其中柘溪水库滴水未泄,配合三峡水库联合拦洪削峰错峰,同时控制洞庭湖区农田涝片排涝泵站对洞庭湖排涝,减少入洞庭湖洪量。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分析,包括我省大型水库在内的长江中上游水库联合调度,降低城陵矶水位0.8米左右。如果长江莲花塘站超保并将继续上涨,按照《长江洪水调度方案》规定,将要启用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哪怕只是动用一个钱粮湖蓄滞洪区,也会使40万亩耕地被淹,20多万人需要转移安置。可见,水库科学调度发挥着巨大的减灾效益。

  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副主任常世名说,水库的防洪功能,其实质是以空间换时间:将洪水的全过程削峰填谷,之后再按下游安全流量均匀下泄,使之平坦化,以降低下游水位,降低堤防出险概率。在洪峰到来之前,各大水库控泄一部分水量,以腾出防洪库容,拦蓄洪峰,减轻下游防汛压力;洪峰过后,水库再加大下泄流量,降低水库水位,以应对新一轮洪水。

  见证

  一湖蓄洪,功在千秋利四方

  为了让洞庭湖高洪水位尽快消退,从7月28日起,我省所有水库、水电站在保证工程和上下游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应蓄尽蓄”的原则,最大程度减少出库流量。

  受益于上述水库调度措施,洞庭湖各站水位最近一周减退明显,西、南洞庭湖减退速度快于东洞庭湖。目前,湖南境内沅水、资水、澧水流域各大水库均已蓄得“盆满钵满”,调蓄作用已基本到位(湘江流域东江等水库由于降雨少,蓄水相对较少),东、南洞庭湖水位减退速度趋缓。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分析,按照三峡水库维持35000立方米/秒下泄,省内各水库适度发电(四水合计流量小于3500立方米/秒),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将于8月10日前后退出32.5米的警戒水位。

  作为长江中游最重要的通江湖泊,洞庭湖年均入湖径流量达3018亿立方米,是鄱阳湖的3倍、太湖的10倍。“洞庭湖的洪涝问题,除了长江三口来水以外,也是由湘、资、沅、澧四水洪水引起的。”省水利厅副厅长罗毅君说,洞庭湖本身作为长江超额洪水的天然调蓄湖泊,同时也具有调蓄湘、资、沅、澧四水洪水的作用,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洪水调蓄功能,决定其防洪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通讯员 仇建新 李伟楠 江冬青 记者 李成辉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