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长岭炼化:三方联动下好堵漏避险保供“一盘棋”
时间:2020-08-12 15:06: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陈 越 蔡业颖)“我们法兰垫片损坏漏油,请立即停泵。”8月4日,一条计划装载3300吨乙烯石脑油的外来船舶停靠在长岭炼化港口部06码头外档正在作业,船方人员巡查时发现泵仓内卸油泵出口管线上一处法兰垫片发生泄漏。16:10分,港口部操作员收到船方停泵请求后,立即电联付油方紧急停泵,并和船方一起快速关闭甲板阀和船方泵仓阀门,完成断源任务。

  由于乙烯石脑油易燃易爆易挥发,吸入过量还会导致中毒昏迷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是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为能快速收集泄漏残料,港口部立即并向长江海事局岳阳局临湘海事处汇报,寻求支援和指导。临湘海事处人员到达现场后协助、指导船方人员佩戴长管式呼吸器进入泵仓打开泄漏管线通往油仓的阀门,使管线内余料进入油仓,法兰泄漏处停止漏油。随后岳阳海事危防处、临湘海事处邀请应急处理专家连夜赶赴现场,与长岭炼化港口部及安环部展开三方会谈,制定处置方案。

  经过一天一夜的通风、自然挥发,泵仓内残料全部挥发干净。5日晚,运行部领导带领专业组和片区管理现场对船方进行指导,在测氧测爆合格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对泄漏法兰垫片进行更换。但经试压发现法兰仍然漏油,为确保安全,避免发生水体污染及火灾爆炸事故,金顺8118#驳移档至03码头待检维修。为确保检修安全,港口部指派消拖两用船1002#驳随时待命,并及时联系其他乙烯石脑油运载船舶到港,按计划完成乙烯石脑油水运出厂任务,确保公司产品水运道路通畅,保障产品市场供给平衡。

  7日,运行部联系设备研究所组织施工力量为船方损坏法兰面进行注胶、打箍等整修工作,于中午14:00左右完成作业,经过打压试验合格,且通过了CCS专家认证。21:20分,当日恢复正常装船,为股份公司乙烯料出厂提供了坚强保障。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