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正式揭晓啦!湖南省气象局权威推荐“潇湘避暑八景”
时间:2020-08-12 15:54:55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张兴莎 长沙报道

当热浪来袭,你去哪里躲?8月12日上午,2020年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正式揭晓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名单,湘西里耶古城景区、道县、怀化市黄岩生态旅游区、东江湖旅游区、茅岩河景区、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古丈县、云上大院景区等八个地方入选。 

微信图片_20200812141144.jpg

活动现场。

气候+旅游,打破传统旅游资源观念

2018年,湖南提出“气候旅游胜地”这一全新的概念。“气候+旅游”打破传统旅游资源观念,突出专业权威的气候评估评价,深度挖掘湖南省内优质的气候旅游资源。今年活动是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气象局指导下,由湖南省气象学会和湖南省旅游学会主办,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先后承办了冬季旅游目的地、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等“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12141150.jpg

正在为获评单位授牌。

根据往年情况,活动将有力带动了参评地区的旅游与经济发展。张家界市在获评首届“十佳冬季气候旅游胜地”后,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8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实现旅游收入18.57亿元,同比增长35.05%;桂东县获评“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后,桂东县夏季避暑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夏季(6-8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99.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2%,旅游综合收入3.07亿元,出现了县域避暑旺季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

今年,湖南省气象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创新疫后湖南旅游振兴举措,充分发挥双方专业优势,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创建活动的通知》,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夏季避暑旅游胜地评价指标》《气候旅游胜地创建评选活动方案》。此次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评选活动,突出创建评选活动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旨在深度挖掘湖南境内山岳森林避暑康养、湖泊水域溯溪戏水、湿地物候万千气象、草甸花海户外体验及民俗古镇文化度假等各类夏季避暑资源,探寻森林避暑、物候观景、文化探源、漂流戏水、康养休闲于一体的夏季避暑旅游胜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推介更加专业、更为精准、更有特色的气候旅游胜地。

专家严格把控评选“门槛”与“标准” 

微信图片_20200812141154.jpg

东江湖景区美景。

何为夏季避暑旅游胜地?纳凉、养生、戏水一个元素都不少。此次评选入围单位的基本条件和要求是湖南省境内夏季避暑气候条件、生态环境禀赋、避暑旅游资源丰度、基础配套设施均优良的地区。

专家评估组主要从气候条件舒适性、生态环境优质性、旅游资源优越性、人居环境适宜性、配套设施完善性等五个方面对专业评估报告书进行审查和评定。评选有严格的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中包含了人体舒适度指数、避暑旅游气候适宜度、区域地表水质、森林覆盖率、气象灾害风险指数、负(氧)离子水平、AQI指数及空气优良天数占总天数比重,旨在给大家提供一个绝对环保、舒适的避暑环境。在环保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养生气候适宜度、生态避暑资源等评分标准,让旅行者在山水天地间、湖泊草原之上享受避暑纳凉养生之旅。

当然气象元素也不可少,指标体系还包含气象旅游资源多样性指数,气候旅游胜地必须有奇观奇景,或赏云海、日晕、日出、晚霞等天气景观资源,或拥有季节雨、物候等气候景观资源,确保避暑地天气气候资源的丰富度。

好的景点必须有好的服务和体验,评选指标体系还对旅游安全保障、交通设施与服务、餐饮设施与服务、体验设施与服务都提出了详细的考核要求,绝对为公众带来一场舒适清凉的避暑出行体验。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