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这个区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0-08-12 16:49: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这个区是怎么做到的?

金寿印务项目建设现场

8月6日,在经开区通海北路的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期项目工地上,两栋综合人才楼和综合孵化楼已经“破土而出”。这一市、区重点项目一期主体工程预计明年4月竣工迎来企业入驻。

同一天,位于木里港工业园区的同联药业制剂产业化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该项目是市政府确定的首批“退二进三”搬迁企业之一,总投资5.07亿元,分二期建设,被列入全市产能倍增计划。目前,新厂第一期已建成固体制剂和中成药2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试生产。

从南到北,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热潮的背后,是“干”字当头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经开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一直牢牢抓住产业项目不放松。2018年至2020年,该区共推动108个项目(企业)招商入区建设或技改扩能倍增,今年下半年计划推动29个项目(企业)入驻,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抓项目促发展

数博环球第一批订单下线出口海外一个个蓄势待发、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一个个热火朝天、加快建设的施工现场,一个个繁忙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无不折射出经开区奋进的铿锵足音。然而,实现这一良好开局,并非一日之功。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这个区是怎么做到的?

数博环球第一批订单下线出口海外

今年来,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有序推进,经开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创新性提出了坚持指标领跑、推动项目提速、破解征拆瓶颈等“十大工作举措”。1-6月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呈增长趋势。

该区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继续推行区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工作,全体工委领导分别包联46个重大建设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人牵头、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区级领导包联项目工作机制,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夯实投资基础。

干部多跑腿,企业才能少跑路。该区围绕“重点项目攻坚年”总体部署,通过创新组建“2+10”工程项目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土地供应协调组、资金保障协调组、基础配套协调组、水系建设协调组、督查考核组、宣传报道组等“一办六组”重大项目工作专班,重点聚焦“供地不快”等四大保障难题,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着力打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中阻梗”。

于是,一个又一个捷报频传:中富杭萧主厂房进度日新月异;金汇农生物科技总部基地项目工程进度不断刷新;鸿升电磁项目正在进行竣工验收;东方雨虹新增生产线和水性涂料车间设备已投产……截至7月底,全区开工在建项目46个,其中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的项目有31个,占项目总数的67.4%。

比成绩促作为

大项目云集、大产业勃发,从来都不是一时一日之功。每一个项目成功落地、顺利推进的背后,都凝聚着经开区上下奋发赶超的精气神。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这个区是怎么做到的?

加速推进的杭萧钢构项目施工现场

该区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对在建的重点项目逐个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专班包保,逐一梳理项目建设中的“拦路虎”和老大难问题,以打攻坚战的方式研究破解。

数博环球产业园项目是岳阳市63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也是经开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为岳阳新增就业岗位2000多个,年上缴税收超过3000万元,年创汇超过1亿美金。为了确保项目快速推进,该区党员干部拿出了啃硬骨头的劲头:联点区领导经常性深入项目现场,高位推动项目建设;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作战,积极解决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形成强大的部门合力;督查小组下沉一线,通过每日研判、每周监测、月度通报、年度考核,倒逼项目快建设、早竣工。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这个区是怎么做到的?

海凌科技孵化器项目建设现场

“目前,产业园8栋厂房已全部封顶,其中4栋厂房设备已进场,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近日,我们公司有10柜货物从城陵矶港装船出口。”数博环球产业园项目董事长刘斌欣喜地表示,产业园能够快速建成投产,这都得益于市、区两级政府扶持以及相关部门的鼎力相助。

为深入推进项目攻坚,该区创新建立产业项目建设服务首席代办专员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并将服务成效与单位、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同时,该区绩考办、园区办和督查室对“2+10”工程项目集中攻坚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加强对干部在重大项目工作一线的跟踪考察。

该区通过“日日播”“周周比”“龙虎榜”“点将台”等多种形式,将产业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升级为“看板管理”,突出项目考核考评这个“指挥棒”和“杀手锏”,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调动干部服务项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优服务强担当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这个区是怎么做到的?

同联药业抓紧员工培训

7月14日,经开区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正式核发,标志着该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业务的繁琐程序成为历史。

“这是施工许可证实现电子化迈出的一小步,更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迈出的一大步。”该区工改办负责人介绍说,以往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证,要跑多趟行政服务中心。今年来,该区全面应用“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湖南省智慧住建云系统”,建设单位在办理业务时,可直接在网上进行申报,将书面材料报送政务服务中心,等待审批通过后,即可自行打印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了施工许可证办理的“无纸化”“零跑腿”。

近年来,经开区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牛鼻子”,制定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所有项目按照“全程代办、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后台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原则,实现“窗口受理、出件”+“后台流转、审批”的项目审批运转模式,即时共享审批成果,实现项目尽快落地。目前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所有事项办理时限均达到或低于省定办理时限,真正做到让企业群众满意。

口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陈砂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