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一张清单 高频事务村民“就近办”
时间:2020-08-13 10:48: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湘阴推行“一门式”全覆盖 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百米”

一张清单 高频事务村民“就近办”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勇 视频 张涵萧

  八月盛夏,骄阳似火。

  8月11日上午,湘阴县石塘镇芙蓉园村黄泥五组村民彭沛群,来到社区政务大厅,交上一张照片和身份证,工作人员打开网上平台、录入信息到打印证件、粘贴照片、加盖钢印,不到10分钟,新办好的老年人优待证就拿到了手。

  “如今真方便,家门口就能办理,再也不用顶着大太阳往返县城跑了!”彭沛群说,以前办个证至少要先跑村、乡镇,再跑县里政务中心,来回好几趟,现在可轻松多了,一门式立马办。

  记者走进石塘镇芙蓉园村政务大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服务指南。手册内页,村综合服务功能清单、村部功能示意图以及9项“一门式”高频服务事项清单一目了然,办事群众一眼就能明白:哪些事村里就能办、怎么办、找谁办。

  群众办事从难到易,手续从繁到简,是湘阴县石塘镇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畅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百米”带来的便民实效。

  湘阴县石塘镇副镇长黄婷介绍,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当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记者从现场看到,从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高龄津贴发放,到生育服务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等,目前已有9项高频事务可以在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中心“一门式”受理办结或代办,未来这样的事务还将增加至44项。

  走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村民办事不出村,再也不用为了办个社保认证辗转几趟车到县政府了。”黄婷称,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享受这一便利服务,他们还通过“村村响”、微信群,以及党员大会和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向党员群众宣传“一门式”服务。

  针对目前推出的9个服务事项,当地还制作了一张宣传“明白卡”,并用方言录制宣传音频,让以前复杂的事项,群众一看就清、一听就懂。

  在黄婷看来,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一头连着全面小康,一头连着脱贫攻坚,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就是要推动资源下沉基层,实现区域资源统筹共享,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将全面整合乡镇办理事项,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减少‘多头跑、重复跑、盖章多、证明多’的现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黄婷介绍,为了让群众有更好的体验,“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对事项办理时限还提出了要求,每件办理事项都规定了承诺期限,若接近或超出承诺期限仍未办结,工作人员将会收到消息示警,督促及时办结。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