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专家:我国粮食结构性矛盾仍存
时间:2020-08-13 11:44: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产粮大国就能放松警惕?专家:我国粮食结构性矛盾仍存 食物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每经记者:张怀水 

近年来,随着直播平台的兴起,吃播秀慢慢走入人们视野,但一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为了博眼球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造成严重的浪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亿吨,作为世界上产粮最多的国家,我们为何还要始终保有粮食安全意识?制止餐饮浪费有何深远意义?

QQ截图20200813114323.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食物供应短板仍存在

中国人“吃不饱”早已成为历史。2019年,中国粮食产量高达6.6亿吨,这是什么概念?2019年全球谷物类粮食产量约为27.22亿吨,中国粮食产量占全球粮食总产量的比重超过24%。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为何还要有危机意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口粮完全能够满足国内需求,也是绝对安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丢掉粮食安全意识。“首先,我国粮食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中国粮食主要是玉米和稻米,其次是小麦,但大豆产量很少,饲料粮也是短缺的,食用油对进口的依赖度较高。”

李国祥表示,其次,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饭店、餐厅口粮的需求越来越低,对禽、肉、水果、水产等大食物的需求越来越高。而我国大食物供应的水平并不高,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比如去年的非洲猪瘟,导致我国猪肉减产1000多万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指出,中国现在粮食年年丰收,看起来供应很丰富,但中国的食物资源远远少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一方面中国人要有忧患意识,就是要加强生产食物的供给侧,加强自我保障;另一方面要杜绝食物浪费。

武汉等地发出杜绝浪费倡议

虽然社会都在倡导“光盘一族”,但餐饮浪费依然触目惊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从2012年起,课题组在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个代表性城市的366家餐馆开展了大量实地调研。

调研发现,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此外,大型聚会浪费率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从场所和群体来看,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该报告指出,经初步测算,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而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新餐饮消费行为趋势研究报告》,2013-2023年,中国餐饮收入将从2.6万亿元提升至6.6万亿元。与此同时,餐饮收入占全国食品烟酒消费的支出比例将从45.5%提升至61.0%。

此外,该《研究报告》还指出,58.3%的消费者平均每顿饭花费的金额在50-200元;200元以上的比例为29%。由此可见,接近9成的消费者就餐花费金额在50元以上。

通过简单计算可以发现,按照人均50元来计算,大型聚会浪费率高达38%,一桌10个人,浪费的金额接近200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舆论引导下,国内部分地区餐饮行业已经有所反馈。8月11日,武汉餐饮业协会向武汉所有的餐厅发出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8月12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向餐饮行业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倡议指出,鼓励餐饮经营者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需求;提倡分餐制,有条件者可适当增加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优惠奖励措施。

QQ截图20200813114344.png

专家建议构建全链条监督机制

杜绝餐饮浪费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球性话题。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3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为每年13亿吨。与此同时,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个人中就有1人挨饿。

李国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消费端来看,造成食物浪费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认识问题,所以要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消费习惯。“但制止餐饮浪费还需要构建全链条的监督和节省机制,比如对超市、饭店未卖掉的食品,不是简单的丢弃,而是能捐赠或低价出售给相关机构,形成食品链条的外延和循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认为,从立法来看,餐桌上的事情要以道德立法的角度,从正面引导大家杜绝餐饮浪费。从监管来看,可以尝试以成立社区或学校餐饮监督委员会等方法,加强在采购、供应、餐食垃圾处理等环节的管理,减少浪费。

记者梳理发现,有些国家已经通过立法来遏制粮食浪费。2016年2月,法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超市扔掉或销毁未售出的食物,假如超市有相应的剩余,必须将其捐赠给慈善机构或是食物银行。超市和慈善机构签订协议之后,还能获得捐赠60%产品价值的税收减免。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