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主城区临街机关事业单位 停车场将全面对外开放
时间:2020-08-13 14:49: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谢凌

  停车难一直是市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天,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本月底前,市主城区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将全面实现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目标。

  近年来,市区汽车保有量增长迅猛,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0万辆,并以年均23.4%的速度增长,车位供需矛盾突出,停车矛盾和交通拥堵不断加剧。2018年以来,市城管局陆续选取50余家临街单位对外开放了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的停车泊位达到4600余个。

  按照国家畅通工程评价指标体系规定,公共停车泊位应达到20个/百辆车,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0万辆,为此需建公共停车泊位6万余个,但我市主城区公共停车泊位不到3万个。

  因此,所有临街产权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势在必行,以缓解我市停车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

  如何对外开放?据了解,各单位将实行错时开放、分区开放、有偿服务的模式进行开放和管理。

       分类型对外开放

  办公区

  白天工作时段不对外开放,晚上、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对外开放,2020年8月30日前必须全部执行到位。

  住宅

  小区

  白天对外开放,晚上不对外开放,2020年9月10日前必须全部执行到位。

  医院

  全天候24小时对外开放。

  学校

  晚上、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对外开放。

  其他

  如遇重大活动或其他特殊情况,临时取消或调整对外开放时间的,由各责任单位自行告知。

  对外开放时间:白天:上午9:00-下午18:00; 晚上:下午18:00-次日9:00

  对外开放区域。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停车区域,停车区域必须按照相关要求施划停车泊位。

关于停车收费

  对于采取有偿服务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岳阳市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执行,设置公示牌,公示收费标准、收费时段、单位名称等相关信息,安排专人现场进行规范管理。

  1  外来车辆必须遵循“先登记后驶入”原则,在车辆登记处主动登记好车辆相关信息 (车牌号码、车主联系方式等)后方可驶入单位停车场,登记的相关信息须准确无误。

  2  外来车辆必须在各单位指定的停车区域有序停放,以一车一位为限。当工作人员告知停车位已满负荷时,不得再驶入。

  3 所有外来车辆须自觉遵守停车场规定,对于超时停放且经通知后仍拒绝驶离的车辆,单位有权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拖车处理。对于多次违反管理规定的,取消其停车资格。如发生其他违法行为的,将依法处理。

  4  车辆停放过程中出现损坏停车场设施及单位其他设施等情况的,车主须照价赔偿。

  5  其它未明事项由停车场责任单位负责解释。

  停车信息采集

  所有对外开放单位,必须纳入岳阳市智慧停车信息采集和诱导系统,向社会进行公示。在门口设置停车诱导指示牌、泊位剩余数量显示牌、车牌识别摄像头等设备,方便市民停车。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