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让“旧改”更好惠及民生
时间:2020-08-14 09:17: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罗妙)近期,老旧小区改造成了居民热议的话题,大家都欣喜地期盼自己的小区得到改造,期待自己的生活环境能有改变。

其实,早在2015年,中央就在城市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2017年,住建部在宜昌等15个城市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2020年民生重点工作;今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为什么如此重视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它是集保民生、稳投资、拉内需为一体的大好事。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更是帮助各行各业快速复工复产的好办法。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可极大提振电梯、停车设备、物业管理、医疗、社区养老等行业。同时,能够提升人居环境、综合配套、治理水平,持续放大优于周边的环境比较优势,不断提升吸纳力、承载力、辐射力,更好留住现有人口、吸引外来人口,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软实力、硬支撑。

作为“核心引领区”,岳阳楼区在旧改工作上应当“当先锋、做表率”,着力打造一批亮点工程、示范项目,真正将旧改造工作建设成为展示岳阳楼区以及岳阳市形象的窗口。

中央有部署,省市有安排,我们抓落实。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岳阳楼区既主动外出学习,充分借鉴外来经验做法,又立足区情、实事求是、精准施策,确立了“区级统筹、乡街负责、多方参与、建管并重”的工作要求,力争以微改造见大成效。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发展工程,又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工程,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实事工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将“旧改”作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区服务理念的重要切入口,集聚积极力量参与改造,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