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经开区:拆解退捕渔船 引导渔民转产
时间:2020-08-14 09:28: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凌云志 熊立涛)8月11日,岳阳经开区在君山河西码头开展退捕渔船拆除处置行动,所属18条渔船全部上岸拆解。目前,经开区对登记在册持证专业渔民6户、18艘渔船开展了退捕转产工作,所有船主和船员均已签订退捕协议。

在君山河西码头退捕渔船拆除处置现场,前渔民彭国军来到了自家渔船上,望着将要拆除的渔船,他恋恋不舍地说:“根据国家政策来,对我们渔民只有好处,今天拆除船呢,心里还是舍不得,搞了一世的鱼,得亏国家政策好,对我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经开区18艘退捕渔船已集中摆放在岸边,三台挖掘机配合行动,将一艘艘渔船拖入拆除场地,逐渐“肢解”,其它网具也被一并清理,全部进行拆解报废。

“我们经开区通过渔民身份的精准识别,确定有7户渔民,其中持证专业渔民6户,无证专业渔民1户,待拆解渔船一共18艘,计划利用今明两天时间对18艘渔船进行集中拆解。”经开区农村工作部办公室副主任徐志军向记者介绍道。

从小在渔船上生活长大的彭国军告诉记者,渔民常年在水上,日晒夜露、风吹雨打,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国家实施禁捕,对自然生态水环境的恢复有好处,对渔民也有很大的好处。他还补充说,渔民常年生活在水里,风里来雨里去,容易得一些风湿病,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很难保证,搭把政策好,现在把他们引上岸,引导他们转产。

为全面做好退捕工作,经开区农村工作部主动与相关部门和渔民沟通对接,做好退捕转产工作,提供相关政策扶持,帮助他们顺利转产安置,积极稳妥引导退捕渔民转岗就业创业。“经开区对我们几户渔民做得很到位,家家户户可以说是没漏一个,全部做到位了,全部都要我们去就业也好,做什么也好,只要我们愿意的,一切都帮助。”彭国军告诉记者。

据悉,下一步,经开区将针对渔民上岸之后的就业、社保、养老保险等工作用好政策,及时跟进,积极引导渔民转产。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