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山乡巨变看余坪
时间:2020-08-14 11:37:2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公式余坪中心敬老院。

余坪扶贫车间。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旻钊

2014年9月,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余坪撤乡建镇,余坪乡成为历史,余坪以崭新姿态登上了平江县的西北舞台。同年,岳阳市发改局、气象局、审计局、第一人民医院,县住建局、环保局、农商行等单位对口帮扶余坪镇7个贫困村,34名扶贫队员率先投身精准扶贫一线,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拉开帷幕。

几年来,16家后盾单位、16支工作队、80多名扶贫队员倾力帮扶,余坪镇200余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四万余坪人民自力更生、支持配合,形成强大攻坚合力,推动余坪镇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7个贫困村整村出列,5307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3%;11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解决714户贫困户的安居问题;医疗保障、慢病签约全覆盖;新建光伏发电7个,引进浙江小商品来料加工、千亩油茶基地、生态生猪养殖,发展壮大传统种养殖业,培育水果种植基地,推广“订单农业”,新建集镇农贸市场,推荐贫困户就业1263人;14所中小学合格制学校建设全面完善,1.5万亩高标准农田惠及民生……余坪在脱贫路上越战越勇。

扶志扶智带来自立自强,民心思富引领幸福生活,村民一张张笑脸如花绽放。

经过持续攻坚、不懈努力,余坪逐渐蜕变,从贫困中走出,沿着全面小康、乡村振兴之路阔步前行。

以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华电平江电厂项目稳步推进,浩吉铁路(余坪段)、余市公路顺利建成通车;新建中心敬老院和余坪五保之家,打造农村养老保障标杆点;建设范固规范村民建房示范小区,立起余坪地标式建筑群;推进集镇开发,出让土地400余宗,新增集镇人口3000余人;统筹实施“增减挂”项目685亩;新修公路40条,硬化、拓宽28.2公里,修建桥梁30座;安全饮水、农电低改、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

以环境提质扮靓美丽乡村。建成23个规范村民建房小区、打造33个秀美屋场;新建集镇垃圾转运中心,辐射周边10个村(居);新建或改建农村旱厕493个,治理黑臭水体97处;完成平伍公路提质改造,完成X019范固至三坪段农村“四好公路”创建;推行封山育林,推进全镇增绿,新植各类花树、果树10万株。

以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全镇中小学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及综合楼16栋;对14个小II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对13口大山塘进行清淤,连续抵御2016年、2017年三场大型洪涝灾害,加速完成所有水毁工程修复;加快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发展,全镇村村通覆盖率达100%,户户通覆盖率达98%,科教文卫事业协调发展。

实干筑牢发展基石,汗水浇灌梦想之花。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余坪镇正昂首阔步,逐梦前行。集镇开发再深化,供水、供电、医疗等便民服务进一步整合;集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堤岸改造工程持续推进,镇域防洪能力进一步增强;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加力,垃圾分类回收机制进一步健全……

曾经的山高路远化作通达坦途,半小时速达已触手可及;曾经的传统产业迸发生机活力,发展热土吸引大众目光;曾经的频发信访逐渐平稳顺治,山乡巨变促进民心思定,党员干部在担当实干中收获满满赞誉。脱贫风正劲,发展战犹酣。余坪借着脱贫攻坚的强劲东风,凭着历届党委政府的薪火相承,靠着四万余坪父老的鼎力支持,走出了自己的全面小康之路。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