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惊人!中国餐饮业人均浪费食物11.7%
时间:2020-08-14 14:56:4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杜绝餐饮浪费,不仅关系到改变消费陋习,更指向粮食安全这个事关国运的重大命题。

警醒!时刻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

事实上,连续多年稳定的粮食生产并未减少公众对于粮食安全的关注,新冠疫情、洪涝灾害,特殊的2020年,国人更需要认真对待粮食的巨大浪费现象。

昨天(8月13日)上午,国新办发布会透露,今年洪涝灾害已经导致6032.6千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1140.8千公顷。

而从国际环境看,上个月,粮农组织就再次发出了预警。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专家认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时刻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仍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树立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这样的粮食结构决定了我国对于豆类、肉类等食物还需要大量进口,豆类、玉米等还是我国动物性饲料的重要来源。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