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在“长假”中等待
时间:2020-08-14 17:05:05 来源:

timg.jpg

时光打马而过,转眼已到秋天,孩子下学期就要开学了,在兴奋的时候,心里又有些难舍。上半年疫情期间,学校不能按时开课,“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大“运动”便应运而生了。宅家上网课,孩子们并没因此影响学习,但作为一个大一学生的母亲,内心五味杂陈,在一次次时间里等待……


其实,好多家长的心情可能跟我一样,希望疫情快点驱散,让大家恢复往日的生活,让学生回到学校上课,陆陆续续高三、初三、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幼儿园都开学了,唯独高校大学生继续宅家上网课。久违的大学校园生活都想向往……


当然,宅家的日子,孩子并没有闲着:每天认真看书,认真上网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在离县城不远的老家有一套房子,驱车只要二十多分钟。孩子学习之余,喜欢到老家住上几天,到处走走、爬爬山,尽量做到劳逸结合。老家的房子是我父母以前花了一辈子心血建的房子,差不多有二十多年未住进去,其中有十二年是一个伯伯家搬进去住的,都是免费提供,他们住在那里还考取了一个博士生。别人都说风水好,是出人才的地盘,我们四姐妹都是大学毕业,都是从那走出来的。


我们以前读书,交通也不发达,读书走的小路。父母退休后,一直闲不住,把乡下房子请师傅进行整修、装饰,所有门窗,厕所,家里生活用具都跟现代装饰配套。现在乡下是天壤之别,现在车子可以直接开到门口,通讯、网络、电脑一应俱全,住在乡下一点不比住在城里的条件差。


疫情期间,我父母隔山差五回老家住上一小段,周末有时间我和先生带着儿子也会住上两晚,乡下空气清新,迷人的早晨小鸟就会吱吱地叫个不停,我会感受它们的存在和飞来飞去的叫声,像捉迷藏一样活蹦乱跳。利用黄金时间,我会和儿子共同学习。比如:我们同时阅读一篇文章;同时写一篇读后感。儿子做数理化最专心,碰到难题他会再三思考,他跟我说:“难题是他磨脑子的好时光,越做越有味,可以通过思维反复推理,把一道道题目做出来的喜悦感,你可能不知道?”看到儿子欣慰的笑容,那种满足感。努力的样子真可爱,和儿子一起成长,儿子鞭策着我,我引导着儿子,生动有趣的快乐和幸福!


高校不返校通知已尘埃落定,儿子每天也安心的网上学习。我妈妈说:“既然学校不返校,那雅各布你干脆跟我们住到乡下去,反正乡下什么都有,跟城里一样。”“雅各布”是我儿子小名。儿子看了看我,你同意吗?我说:好啊,反正我和你爸都要上班,又没有人搞饭给你吃,路途距离城关又不远,正好趁这个时间体验体验乡村生活,又陪伴了姥爷和姥姥,一举两得,儿子笑了……


老家的房子宽敞舒适,装修风格独树一帜,既奢华却不庸俗,古典中透漏张扬。我父母生怕我儿子住不习惯,带着他熟悉周围环境。因儿子一直在城关长大,带乡下所有东西都很陌生,小时候的他对平江方言一点也不懂,平常都是用普通话交流,比如:“桶子”儿子用平江话就不会说。正好趁这个加长版寒假体验体验乡村生活,也是成长中的幸事。


儿子适应能力特强,不管做什么,都得心应手,课余时间主动给姥爷姥姥的当帮手,洗菜、切菜、洗碗、扫地等等……在成长过程中,儿子学会了很多从未做过的事情。比如:切菜可能是第一次,也是一门技术活,不小心就会切到手,切菜还讲究均匀,匀称;早晨还会跟着姥爷去摘菜,遇到不知道的就问姥爷,这个为什么长在土里,那个为什么要用棍子撑起来,一个个为什么在泥地上留下了欢快的脚印,满足了儿子的好奇心,儿子在一件件事情中去体会,去实践……无论是心智上的成长还是对环境适应能力的提高,对他来说,“长假”住在乡下是他渡过最美好的时光。


周一至周五,儿子的网课学习还不少,有时一天有5到6节课,电脑看久了,眼睛不舒服,人也有点累,儿子偶尔会心情不好,会在我面前唠叨几句,我会鼓励他,会跟他下象棋,拍球分散他的注意力,他从不任性,过了后仍然认真学习,做作业。宅家期间,学校照样在网上开会,开展各种网上比赛,让学生在家也能感受到那种比赛激情,鼓舞着学生们前进。儿子上学期被评上了入党积极分子,他写的入党材料一篇比一篇富有使命感,体现着他的担当和责任。


上网课期间,他从没落下课后作业,做完后都是第一个上传给老师,请老师进行检查并指导,阳光、帅气的儿子总是让我放心,安心,开心……


加长版的假期也没有让儿子懒惰,反而那种自律总是激励、鞭策着我,每天做完作业他都会锻炼身体一小时,在陶屋里举重、打球,做俯卧撑。通过一个个举动,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力。


经常与儿子共勉话语:正直、诚信、宽容、勇敢,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再加上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这将是你一生的立身之本,所有付出的汗水与努力,都是人生中的精彩!


有时间儿子会跟我聊聊他在乡下的感想,他说:来到这里不久,对山有特别的眷恋,虽没有峻峭的高山,谈不上雄伟的气势,但连绵起伏的小山有一种地势开阔、心旷神怡之感。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绿色的视野让人眼前一亮。清新的空气,淳朴的民风,好客的百姓,到处都是令人回味的元素。虽然没有城市的喧闹声,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乡村显得宁静干净。


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农民的朴素,善良情怀如此之高,他们的豁达、爽朗、热情和率真深深吸引着我,只要人与人相遇就会打招呼,并不会像陌生人一样擦肩而过,不仅如此,在他们的脸上看不到疲倦的面孔,而是一张张微笑满足、快乐的笑容,这样的笑容让我很敬佩,在城市的我们,辛苦劳累了一天,还会露出这样的笑容么?


成长是一个自我蜕变的过程,孩子成长的同时大人也在成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对孩子,对父母都是一种考验,同时也是父母与孩子交流、碰撞,增进彼此了解的一个最好时机,借助疫情期间这一次“长假”,我想,背后更多的是你看不到、做不到的自律和勤勉。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