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芍药花下看湘云
时间:2020-08-14 19:30:05 来源:

3xACrF.jpg

史湘云,史家千金,雅号“枕霞旧友”,是《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之一。


在大观园里,湘云开朗活泼,才思敏锐,是十分逗人爱慕的美女形象。


《红楼梦》第62回“憨湘云醉眠芍药裀,呆香菱情解石榴裙”里有一个香花飞舞、梦幻飘逸的场景描写,让人刻骨铭心,过目不忘。


“果见湘云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嚷嚷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枕着。”此刻,我们眼前闪现的不只是一幅唯美的画面,一个浪漫率性,天真纯朴,乐观向上,无拘无束的美少女也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了。如果换葬花的林黛玉,她断然不会有此举止,乖巧知礼的薛宝钗也是不敢苟同的。


当众姐妹围观芍药丛中的云妹妹时,她醉态可掏,唧唧咕咕说:“泉香而酒冽,玉盌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宜会亲友。”即使迷迷糊糊,也能吟出此酒令佳句,可见湘云才情犹佳,绝不输黛玉。毫无疑问,宝玉的生日宴会,湘云当了一回主角,表演确实出彩,给宝玉的生日增添了无边的乐趣。


 第49回史湘云于芦雪庵割腥啖膻也佐证了她入世旷达的情怀和品质。“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我们这会子腥的膻的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


当我们陶醉于湘云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性情时,似乎忽略了她细腻善良的一面。如在群芳射覆的游戏中,当香菱手足无措,旁人笑观其败时,唯有湘云急得抓耳挠腮,不惜私传谜底。处于贵族中的平民女儿邢岫烟,别人不记得她的生日,湘云却道出了她与宝玉、宝琴、平儿同一天生日,让她顺势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生日。故此,湘云在贾府里面积累了不错的人缘,颇受欢迎。


曹公为何偏偏选择了芍药呢,芍药花历来是美好爱情的象征,凭借湘云的美貌与聪颖应该获得一份幸福的婚姻,有一个好的归宿,可命运有意弄人,夫君卫若兰英年早逝,爱情没有预期。


湘云的爱情遭遇变故,不仅如此,她的家庭境遇也不顺心。且看史湘云判词:“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转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可湘云就是在逆境中长大的,豁达,乐观,坚强,她像傲梅不向命运屈服,又如大观园里的一米阳光,自己快乐,也给他人带来快乐。她的才华完全可与黛玉媲美,“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就是例证。她的境遇不比黛玉优越,同样是寄人篱下,可她身上没有黛玉的敏感压抑,善感不多愁,浑身上下充满了青春和朝气,是十足的“阳光女孩”。黛玉葬花,发出“天尽头,何处有香丘”的呼喊,湘云则与花共舞,抱花而眠,真正的睡美人。湘云自喻:“傲世也因同气味,春风桃李未淹留。”所谓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在湘云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一种顽强达观的生活态度和“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人生境界。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既然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我们何不像湘云一样,以百倍的意志,鼓足勇气,勇敢面对,活出自己的艳阳天,诗意地生活,把鲜花和掌声献给美丽的自我。做人如此,为官又何尝不是这样,经济社会纷繁复杂,瞬息万变,若为官者心态平和,坚如磐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廉洁自律,赤诚为民,就一定能够运筹帷幄,战胜于千里之外!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