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防溺水儿童自救培训 为暑期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0-08-17 15:35: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暑期儿童溺水事故频发。近日,多地加强了孩子的防溺水安全培训,提升孩子的自护自救能力。

       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不仅是孩子的事,更是每个家长应该重视的。最近,一段训练孩子落水后如何摘书包的视频在网上被广泛传播,画面中教练让孩子在水中先摘书包,然后手抱头,脚不断蹬踩水,面部朝上保持呼吸顺畅。那么,专家如何看待这种自救技巧?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说:“当孩子落入水中,特别是刚放完学身上背着一个很沉的书包,书包里的书与水的比重差距是很大的,书是非常沉的,所以在这个时候建议孩子还是要把书包尽快摘掉。但是如果说背着一个空书包,特别是里面还有一些空的塑料瓶,或者喝了一半矿泉水的瓶子,它的浮力就大于水,所以不需要把它解除。要看具体情况。”

       很多人认为“人一旦发生溺水,会双手乱挥、大声呼救”,但专家指出,很多时候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

       那么,一旦游泳时遇到溺水事故,应如何自救呢?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