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守门员”护好“北大门”——交警城陵矶大队这样治堵保畅
时间:2020-08-19 10:54:3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守门员”护好“北大门”

  ——岳阳交警支队城陵矶大队治堵保畅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文和生 付元桃 何沐

  城乡结合部路况民情复杂,如何破解城市治堵保畅难题?各地都在探索。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陵矶大队管辖岳阳“北大门”,干警用“辛苦指数”换来市民的“幸福指数”,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党建引领,打桩定位,日夜值守,合力攻坚,力保长治。

  “好班长”带出“铁队伍”

  8月17日12时,市民出行高峰期,城陵矶大队“90后”民警袁煜轩胸前佩戴闪亮的党徽,领着3名同事,在新天地商圈路口执勤。头顶烈日,他们分工负责,指挥交通,疏导车辆,引导行人,忙个不停。

  10分钟不到,交警们个个汗流浃背。“路面最高温度没测量过,只知道鞋底都发烫,每天要洗几个‘热汗澡’。”袁煜轩是长沙人,读大学时就入了党,3年前毕业后到岳阳工作,一直坚守保畅一线,炼成了年轻的“老将”。说起自己的工作,他很自豪:“我只算是一个小兵,发挥应有的作用。大队领导都有责任路段,随时在路面督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治堵保畅成效有目共睹!”

  随着岳阳市推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堵车现象确有缓解,但也延长了交警早晚高峰路面值守时长。城陵矶大队城陵矶中队中队长彭丽云是老党员,坚持每天清早起床,7时30分准时到岗,准备的3套警服换了湿,湿了再换。彭丽云坦言:“人民警察为人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对得住这身警服。”

  前有干将,后有督军。13时许,城陵矶大队大队长何宏斌从市里开完治堵保畅工作例会,马不停蹄直插自己的责任路段,明察暗访。何宏斌告诉记者:“大队21名民警中有20名党员。大队因势利导,用党建引领干警忠诚履职,发挥基层大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搬到’路面上,致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的‘铁队伍’,更好服务于治堵保畅!”

  “笨”办法啃下“硬骨头”

  车行城陵矶大队所辖冷水铺路,每到车多人多处,总有交警忙碌的身影。大队辖区是中心城区通往云溪工业园、城陵矶新港区、城陵矶码头及杭瑞高速、随岳高速的通道,更是全市治堵保畅的要塞。

  城陵矶大队虽地处城乡结合部,但是岳阳开放崛起的桥头堡,这里项目多、道路多、企业也多,加之主城区禁止货车通行,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也从这里通行,治堵保畅人手少,但点多面广线长。

  怎样才能啃下治堵保畅的“硬骨头”?“大队长管片,中队长巡线,片警守点。党员带头,全员上阵,打桩定位,精准施策,用‘笨’办法来解决新问题。”城陵矶大队副大队长任光华告诉记者,该大队结合辖区实际,集中优势警力在主要道路打桩定位,在一般路面流动巡逻,并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形成了高压严管态势,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前段时间,该大队所辖联港路海吉星路和冷水铺路段道路施工,事故发生率明显提高。针对突出问题,大队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多次现场办公,做出分流方案,及时排查隐患。大队领导和普通民警齐上阵,迎战车流高峰,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平时,该大队警车、铁骑巡逻成为常态化,树立起交警的良好形象。7月初,暴雨来袭,大队民警如钉子般坚守在岗位上,在积水中指挥过往车流绕行,现场排查隐患,联系路政部门治理积水,保证路面畅通,有效防止交通事故发生,获得了市民一致好评。

  办法总比困难多,目前,该大队取得了治堵保畅阶段性成果:如今,5.5公里冷水铺路已基本无堵点;与去年同比,辖区事故发生数、伤人数等指标均有下降。

  共建共管塑造“新形象”

  治堵保畅,怎样形成长效机制?城陵矶大队也在探索。他们争取辖区有关部门单位支持,号召居民群众参与,合力开展共建共管行动,一起当好治堵保畅的“守门员”,共同树立岳阳交通安全“新形象”。

  “城陵矶大队交警在社区共建上,也特别有战斗力!”城陵矶街道办事处主任兰寒松称,由于交警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及时介入,如今,不少脏乱差的马路市场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洛王西路还没正式开通,一些小摊贩在路上摆摊,社区干部很头疼。了解相关情况后,城陵矶大队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联合社区、城管中队工作人员,多次集中清理马路市场,并进入社区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宣传活动,问题得到解决。“今年来,不仅路边占道摊贩没有了,司机文明礼让意识也好了。”市民石晓莉说,特别是每天早晚高峰,交警坚守指挥,冷水铺路几乎没怎么堵过了。她每天上下班时间比以前节约了约20分钟。

  城陵矶大队辖区32平方公里,25万名居民中有约5万名驾驶员。“只要宣传动员好,市民也可成为治堵保畅的‘生力军’。”城陵矶大队民警与街道、社区、单位、企业开展“警民共建文明路”行动,专门进入各个社区开展活动,进行文明出行教育,引导小区居民文明停车。目前,有不少市民成为了文明交通的志愿“宣讲员”。

  道路越来越畅通,出行越来越便捷,人心也越来越欢畅。“治堵保畅,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何宏斌期许,“大队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执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安排,还广大市民一个安全畅通祥和的交通环境!”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