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好消息!8月底,首个国产13价肺炎疫苗岳阳“开打”!
时间:2020-08-19 16:48:1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今天,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疾控中心了解到

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以下简称国产13价肺炎疫苗)已到货

预计月底可以在经开区各接种点“开打”


微信图片_20200819164746.jpg

图片源于网络






肺炎是儿童常见病、高发病,常见的病因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其中肺炎链球菌是引起细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它定植在人的鼻咽部,免疫力下降或者感染流感时,肺炎球菌就会趁机“作乱”,感染肺部的话就会引起肺炎,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感染其他部位会引起脑膜炎、鼻窦炎、中耳炎、菌血症等一系列的疾病。


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讲卫生、多活动,增强孩子的体质以外,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的有效手段。






据经开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任立立介绍,在此之前,13价肺炎疫苗只有进口的,很多孩子没有机会接种到这个疫苗。一方面,产量有限;另一方面,年龄有限制,进口13价肺炎疫苗的3剂次基础免疫须在婴幼儿6月龄内完成接种。


国产13价肺炎疫苗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为家长提供了更多选择。适合6周龄-6岁的宝宝接种,有效填补了7月龄前没开首针宝宝的“空窗期”, 可以让更多宝宝得到保护。




国产13价肺炎疫苗属于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主要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


任立立介绍,国产13价肺炎疫苗目前已到货,每剂次的价格为627.5元,8月底将在经开区各接种点上市,货源充足,不用担心断货、缺货。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以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咨询、预约。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