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
时间:2020-08-19 18:00:05 来源:

图片2.png

作者:岳阳海关缉私分局局长戴胜恒

今天参加禁毒活动,到处都是同事、朋友的禁毒宣传。作为一名缉私警察,我回想和战友们20余年打击走私毒品的点点滴滴,记录下其中一些小故事,我想这些摸爬滚打的事迹也就是禁毒人民“战争”画框中被浓缩的小点点吧。

 

战线最长的战役

 

这是一个提到禁毒不得不说的案件。时间隐去,我局对从缅甸走私入境云南瑞丽再运输至湖南长沙再转运至广东广州的一条走私毒品链条进行打击,我局抽调精兵强将,历时大半年,转战多个省份,克服重重困难,付出巨大牺牲,终于破获了一个以我国新疆人为主,盘踞边境口岸,勾结境内外毒贩,利用语言优势,大肆进行毒品海洛因走私的大案。


我记得,我与胡文同志为了摸清毒贩活动而不暴露,连续十来天,天不亮就带水和面包埋伏在毒贩所住的小院对面的工地上面一个小格子空间蹲守、观察、记录,我们先冒充工人做了一些伪装,白天就只能躲在伪装物下面,气温高空气闷,又不能站立,天黑才能偷偷摸摸撤退,那滋味真够受的。回味当时,尽量少进食,大小便不好处理;带好几块电池,因为手机也不能充电..


我记得,为了紧急抓捕重要毒品运输人则微岱母(化名),临危受命,徐四明副处长带着我,仅凭一个基站号码,围绕着昆明市盘龙区开展侦查,凭着两条腿,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走访,一栋一栋房子摸排,花了十几个小时,跑了几十里路,在腿酸人疲想放弃的时候,徐处长老是鼓励我“说不定就在下家呢......”天道酬勤,我们终于在一个大学的闲置宿舍锁定了对象,当我们出现在对象面前时,她目瞪口呆,完全被吓傻了,因为她是被同伙安排藏匿的,自认为最安全。之后我们克服各种客观困难,连夜坚持把对象羁押回长沙,为及时攻破同案口供作出了贡献。


我记得这个案件的很多细节,参与这个案件的战友们都有自己的故事。我想,没有决心与艰辛,不可能打赢一场场走私毒品犯罪的战役。

 

图片1.png


追捕最久的香港黑帮

时间隐去,我局查获夹藏在过滤去器滤芯中的冰毒998克,走私出口印度尼西亚。立案后,我们对走私人开展缉捕,虽然案值不大,但是为了抓获这个走私毒贩可是花尽了功夫,历时11个月,终于将这个走私毒品的香港黑帮分子抓获归案。


我记得,针对假身份、假地址、假电话的出口走私毒品案件,办案组第一次采用视频追踪的侦查方法,力争寻找案犯大致来源、住所、特征。在深圳的街头巷尾,我们沿线调取大量监控,一层层锁定毒贩大致出发地为深圳福田“皇岗苑”,经过小区大范围侦查,终于发现了一个叫“谢金利”(化名)的女人可能是毒贩女友。当对谢租住房破门而入的时候早已人去楼空,从此我们就开始了漫漫的追捕之路。


那年的元宵节前两天,发现一个模糊的线索,于是我带领刘志刚两人赴广州开展侦查。茫茫人海,怎么找人呢?我们决定根据谢的一个关系密切者,她在深圳的座机电话而开展工作,因为谢与其关系不错,常有联系。经过大量数据分析与技术侦查,最终发现了一个新的可疑的电信手机号,从这个手机号又发现一个新的同时启用的手机号,经过研判,我们认为最后这个手机为走私毒贩使用可能性最大。因对象漂浮不定,后来经过大量工作,40多天的不懈努力,最终在珠海将这个走私毒品的香港黑帮分子“王含中”(化名)抓获。当枪口抵着他脑袋时,我问他“为什么抓你”,他说“我走私冰毒”。顿时一种莫名的情感涌上我脑海......  


    面对新的走私毒品方式和套路,我们必须随机应变。我想,只有提高我们的策略与智慧,我们才能玩好猫抓老鼠的游戏。

 

最危险的“强哥”

时间隐去,我局在邵阳打掉一个走私毒品的团伙,其中抓捕一个叫“强哥”的主犯,我带队抓捕、押解、审讯的。


讯问中,“强哥”突然对我说,“你们真厉害,要不是我上厕所你给我上了手铐,你们就别想抓到我,厕所窗外就是跳板;要不是你们不用窗户固定铐着我,我会杀了你们几个,办公室右边最下面那个抽屉里面有把好匕首;要不是你们开车不固定我的脚,我就会在高速公路搞出个鱼死网破。今栽你们手里,我认了”。


我非常清楚记得,抓到“强哥”后,从他眼神和表现中发现这个对象特别不简单。他总是提出前列腺不行,要上厕所,为了确保安全,我在他每次上厕所时候都是手铐铐他一只我自己铐一只;在大队办公室初审时,他总提出来不铐窗户,想坐椅子,我不同意;押解回长沙的时候,我把他双腿铐正副驾驶的座椅底下铁杆,然后把手铐腿部,他总是各式各样的理由,我们没有接受。后来我们详细检查,发现厕所窗户边上就是一个平台,他说的抽屉里面确实有一把40厘米长是刮刀,他几次“进宫”,情况很熟。现在回头想一想,遇到这样一个破罐子破摔的罪犯,真是后怕。


与形形色色的毒贩子打交道,你得绷紧所有神经。


我想,在缉毒工作中,套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图片3.png


最奇怪的“豆瓣酱

案件来源于兄弟缉私部门提供的一些奇奇怪怪的“豆瓣酱”线索,2018年8、9月,岳阳分局在26天时间内连续作战,一举侦破三起走私海洛因、冰毒案件,抓获人数、缴获毒品数量再创新高,案件得到国家禁毒委和总局表扬。我记得这是从云南边陲西双版纳物流过来的一批货物,酷暑炎热,几十桶“豆瓣酱”就用普通塑料桶装着,散发着一种霉变的味道。岳阳是盛产豆瓣酱的地方,根本用不着大价钱从版纳采购?大热天食物不冷藏处理?围绕着这些货物,我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疑问,为了解开这些疑问,我们开展了大数据研判、多警种协作、跨多省区联动的方式。迅速判定为毒品,迅速锁定收发货人,迅速安排“控制下交付”,迅速开展外调与追逃,短时间分三次抓获三批走私毒贩,打掉三个团伙,最多的一次在这奇怪的17桶“豆瓣酱”里查获毒品冰毒30余公斤。


我记得送万远科长带队去西安实施“控制下交付”,我一直目送着列车离开岳阳站。他们都是年轻同志,我总是放不下心,心里总是围着他们的安全考虑,期盼着案件顺利、成功。常常整晚睡不着,不想打搅他们又随时联系他们,虽然身未在战场,心全系于现场,这种感觉可能没有经历过这种缉捕行动的人很难感受。


在他们锐意进取、无私奉献、顽强奋战下,全胜凯旋。


我想,禁毒工作一定离不开一支不畏艰难险阻、英勇顽强、智慧专业的年轻队伍。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部长6月23日讲话,要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清醒认识禁毒的艰巨与复杂性,要坚持厉行禁毒方针,要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毒品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完善毒品治理体系,走出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之路。

      

最后我想把此文献给我的亲密战友宏定、一雄、刘萍,你们牺牲在云南缉毒战线,知道我们仍在前赴后继,忠诚履职,定会欣慰于九泉。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