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平江再添10间芭莎美育教室
时间:2020-08-21 10:13: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平江再添10间芭莎美育教室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丁海燕)8月18日,“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相关负责人再赴平江,和20位项目受益学校校长齐聚一堂,畅谈该项目开展一年以来的收获与体会。继去年该项目落地平江之后,今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再次与平江县教育局达成合作,将再支持平江县10所乡村小学建设美育教室,配备体系化的美育课程,助力孩子们的全方面发展。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是由《时尚芭莎》杂志社发起,于2013年由国家民政部批准,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下设立的公募慈善专项基金。该基金于2018年发起“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聚焦教育扶贫领域,旨在通过持续探索创新开展“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方式,解决贫困地区乡村儿童的美育缺失问题,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

  2019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首次进入平江,有10个乡村学校受益。该项目为每所受益校投入10万元,建设1个美育教室,并提供为期2年的美术、阅读公益课程和美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

  一年以来,该项目持续地从艺术、文学、心理等层面全方位守护了乡村儿童的梦想,让更多乡村娃获得了平等、机会、尊重和希望。

  梅仙镇中心小学是2019年的受益学校之一。该校校长李曙东介绍,芭莎美育教室自去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学校便安排了两名教师专门负责。他们将100余名寄宿生分成两批,在放学后和晚饭后分别安排到美育教室学习。同学们可以在教室阅读、拼图、画画,对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因为该项目的开展,该校还引进了城区名校启明中学和新城学校的专业音乐教师资源。每周四下午第三节课,为学生上专业音乐课。“短短几节课的教学,效果就已非常明显,在去年梅仙学区举行的合唱比赛中,该校一举夺得第一名。”谈起这个,李曙光竖起了大拇指。

  长寿镇黄金巨能学校是2019年的另一所受益学校。“‘芭莎课后一小时’真正实现了‘美育教育’,打开了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大门,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他们在芭莎美育教室里上美术课,享受着最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认识人文历史、培养审美情操、学习专业画画技能;他们在芭莎美育教室里阅读,沉浸在多学科的优质图书世界中,提升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校长余明望说。

  芭莎美育教室在平江的落户也带动了平江“互联网+”环境下的课程教学改革,2019年,平江县各学区认真组织乡村教师参加“美丽乡村互联网+网络公益课程”“平江县小学综合学科网络直播课程”和“芭莎·课后1小时”公益项目。活动中,小学综合学科(科学、音乐、美术)县级名师工作室共开设互联网直播课30节,参与班级1199个,有效助推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去年10所学校的建设,为农村孩子打开了美的窗户,带来了美的熏陶,促进了美的生长。”县教育副局长邓焕发表示,今年,更多的美育教室在平江灿烂绽放,希望受益学校的学生珍惜现有的成长环境,努力做更美丽的自己;受益学校的老师教给孩子发现美的眼睛,向往美的心灵和创造美的双手;受益学校校长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坚决用好项目教室和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我们必定严格按照项目资助要求,派专人负责,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作为2020年的受益学校,三市小学的校长周杨柳表示,一定会督促学校相关负责人紧密配合,虚心学习,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当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高级项目专员陈曦、项目专员胡凡、项目专员厉瀚文,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建设部总监宋春燕,县教育局副局长邓焕发,县教育局基教办、县合唱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