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潜心钻研16年,启智树德铸师魂——记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卢晓雄
时间:2020-09-03 11:43:4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勤于钻研、善于积累、勇于实践、敢于探索,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从事专职教学工作,所授专业课程累计达15门,他就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仪表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卢晓雄,曾获工学学士学位,被评为计算机讲师、自动化工程师。自2004年至今受聘于武汉利德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专职于定位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服务工作。

       他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卢晓雄秉承“艺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规范,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专职于教学工作,于三尺讲台间,守望初心,牢记使命。在机电工程学院,他对PLC技术和自动线装调等强实操课程亲自带教年轻教师,长期承担电子应用技术专业“小型电子产品设计”模块的实训任务, 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毕业生毕业设计指导老师。



        他锐意进取,履职尽责。他的每一分付出,都得到了学生、同事和学院的高度肯定,并荣获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2007年度先进工作者、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入选湖南省教育人物志(1978-2015)、2017年省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2018年省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优秀称号。

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几十年,卢晓雄不敢有丝毫懈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任现职以来,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在学习中找到成就感。在2007年9月指导李江、刘春晖、刘佳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湖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一等奖,岳阳日报曾进行过有关报道;2017年6月指导李波、钟鸣同学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获高职组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三等奖;2018年1月指导李盛环、张小琴同学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获高职组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三等奖。多年来被聘请为岳阳市中职技能竞赛《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的评委老师,并多次负责该项目的命题工作。

科技本无根,研发领先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是职业教育的三大职能,卢老师将它们有机地融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通过校企双向任职,一方面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理论水平,以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另一方面,长期的企业实践,使他驻足于社会,并实现服务社会的人生价值。他坚持从事科研活动,从2004年至今,16年来一直受聘于武汉利德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从事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持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设备定位技术。同时,岳阳作为全国电磁设备制造基地,他长年利用假期到相关企业实践,多次为其解决技术问题。任现职以来他主要研发了焦炉四车连锁推焦控制系统、高铁长钢轨吊装集控系统等十二项科研成果,许多已被企业申报专利。到目前为止,有早期公开发表的论文2篇,企业内部的技术文档2篇,申报专利6项。研发产品大多已批量投产,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人生有涯,创新无限,作为新世纪的优秀教师,卢晓雄恪守教书育人初心,担当科研服务社会使命,立定本色,笃行致远。我们相信卢晓雄会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再创辉煌业绩,一路放歌,勤修师德,让自己的教育事业更加辉煌!

 记 者 唐忠明


(编辑:张琴)